人力銀行調查/求職「隱形天花板」 44歲到頂

〔記者洪素卿、林曉雲/綜合報導〕


景氣逐漸復甦,但是新出爐的調查顯示,有四成七的企業不願進用四十五歲以上的中高齡員工,企業進用員工的平均年齡上限是四十四歲。中高齡員工怕失業,職場新鮮人也沉溺在薪資低、沒有工作機會的求職苦海中。

53%企業仍願進用中高齡員工

一項由人力銀行進行的調查顯示,企業不進用中高齡員工的主要原因,依序是擔憂體力不足、較難管理等。也就是說,即使就業服務法明定徵才不得有年齡歧視,但就業年齡仍存有隱形天花板。

不過,仍有五成三企業願意進用中高齡員工。中高齡職缺主要以經營主管職居多、超過三成,其次則是業務貿易類的工作機會佔兩成。

Yes123求職網經理洪雪珍表示,企業接收電子履歷後、可設定年齡等條件來過濾,使得中高齡求職者的履歷表,可能連被看到的機會都沒有。中高齡若不想委屈低就,不妨考慮業務工作、小本創業。

用ibon找工作 每天列出100職缺

勞委會則是與統一超商合作推出「用ibon找工作」新服務措施,每天提供每個縣市就服站最新的一百個職缺資訊,雖然查詢與觀看職缺可以不用花錢,但若要列印職缺,一頁要付工本費兩元,算一算列印一份至少要十元,且根據記者實測,操作並不容易。

中高齡勞工失業就難以回到職場,但是大專畢業生也因為政府的22K方案,淪為低薪一族。

教育部從九月一日起,打算再花廿億推第二階段,由政府出一萬,要求企業相對自付薪水及勞健保,為期半年。

教育部選在五二○前夕,公布「大專畢業生至企業職場實習方案」的問卷調查,指受訪企業九成六認為該方案有助增加企業雇用大學生誘因,九成三認為有助於提升大專畢業生就業能力。

但調查也顯示,若九月起的第二階段政府補助降為一萬,仍有八成二企業有意願再申請,對於政府希望企業能保證實習員薪資還是二萬二的說法,更有二成七九企業表態不贊成。

二階段企業實習 勞團批失敗政策

青年勞動九五聯盟執委劉侑學批評,政府出錢讓企業免費用人,如此好康的事,企業怎會抱怨?行政院長吳敦義要求各部會拿出「震撼人心」的施政數據,在企業滿意的美化數據下,教育部無法掩蓋這是一個打壓年輕人薪資的失敗政策;到了第二階段,當政府只願意出一萬元,嚐過全部免費甜頭的企業自然不願意加碼。

教育部技職司長林騰蛟則表示,第二階段願意保證提供二萬二千以上薪資的企業,在申請時會被列為優先對象。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agapanthus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