碩博士起薪 期望與實際值差很大

【中央社╱台北23日電】 2010.05.23 09:58 am


景氣回溫,社會新鮮人起薪上調。調查顯示,大學學歷新鮮人沒自信,期望起薪比企業願意給的起薪少新台幣1369元,研究所學歷者過度樂觀,期待起薪比企業願給起薪高出4213元。

根據104人力銀行調查,研究所學歷在金融投顧及保險業月薪可增加4543元,電子資訊相關業增加4438元,法律會計顧問研發業增加3967元,一般服務業增加3689元,批發及零售業增加3517元。

104人力銀行公關經理方光瑋分析,這代表企業對於這些職務需要較高學歷的新鮮人投入,因而願以較高薪資聘用。

從不同學歷的新鮮人期待月薪來看,大學學歷新鮮人比較缺乏自信,期待薪資約 2萬6283元,比企業願意聘用起薪 2萬7652元少了1369元;專科學歷者預期起薪與企業願支付起薪則差不多持平;但研究所學歷者則是過度樂觀期待,期待薪資為 3萬6026元,較企業實際聘用起薪 3萬1813元高出4213元。

要爭取好的薪資,37.8%企業表示,新鮮人若在面試中表現良好,就有機會爭取高薪,是否有碩士學歷或畢業學校的排名反而是其次。

49.1%企業認為,要在面試勝出,最重要的是求職的積極度,36.6%企業重視具有職務相關的技能。

另外,調查顯示,目前求職市場上在職求職者比例激增,4 成的企業認為今年在職求職者的比例較去年高,實際上目前仍有正職工作的求職者已超過總數的 1/3,約達34%。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agapanthus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