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車險 買對了才有充足保障

記者呂清郎/專題報導


車主附加投保強制險駕駛人傷害險,在單一事故中有160萬元基本保障,但如果仍覺得不足,想為自己及乘車親友進一步規劃較高額的保障,可利用任意第三人責任險的乘客險及附加駕駛人傷害險來提高保額。

蘇黎世產險表示,強制險由於實際損失理賠情形良好,金管會去年宣布自今年3月1日起將實施費率調降,合計自87年實施以來,費率已調降七次,累積降幅33.6%,今年整體平均調降9.5%,與去年相比,男性自用小客車一年保費約可節省200元,女性約可減少182元;並且在給付標準方面也同步調高,最高保額180萬元,即每一受害人每一事故的死亡給付和第一等級傷殘給付,從原150萬元提高到160萬元,傷害醫療費用給付維持20萬元,合計180萬元。

富邦產險指出,從實務承保經驗來看,許多民眾為了省保費,往往將汽車登記在媽媽名下,因為依承保經驗值所訂出的車險費率結構,年齡30至60歲的女性費率較低;例如強制險部份,30至60歲男性第一次投保的費率係數為1,即年保費1497元,但30至60歲女性費率係數為0.92,年保費1409元,60歲以上女性費率係數更僅0.79,年保費1265元,任意車險也是類似的差別。

至於強制險降費後省下的保費,產險業者建議可加保任意第三人責任險的乘客險及附加駕駛人傷害險,提高意外事故的保障。

以自用小客車駕駛人傷害險保障100萬元為例,年保費約200多元,但目前多數車主選擇每一乘客保障300萬元,一人年保費約511元,以自用小客車乘客四人為例,年保費即2000多元,但駕駛人保額300萬元的年保費為928元。

另外,目前業界承保每人最高保額約600萬元,乘客每人年保費約578元、駕駛人約1860元。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agapanthus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