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量子養生法〉打造舒服窩 身心有能量

圖/達姆 文/凱西.佛斯頓


在淘汰舊物的過程,意謂著內心的重大轉變,決定以簡約輕便的方式過生活。開開心心地放手,因為即將有一股更高的能量頻率取而代之……。

健康不只是吃營養的食物,實際上,環境也是你身心的延伸,反映出你的狀況。身處在一個舒服的空間,有助於我們持之以恆的以正面方式追求健康。

過著一成不變、索然無味的生活時,你會戴著有色鏡片看世界,覺得「每件事都不對勁,我也渾身不自在」,然而,如果你環顧四周,覺得自在、有所感動,你也會覺得這個世界看起來「非常美好,讓我對生命抱持深深的創意和熱情」。

當然,這些察覺多半是微妙的。我們對光線、空間和宜人事物有所反應時,往往不會刻意注意到底是哪兒吸引我們。但是,我們的環境無疑決定了生活氛圍,提供了活動舞台。你可以穿過一扇門就籠罩在陰鬱的能量之中,或者走入一個似乎向靈魂歌唱的地方。一旦你學會對不同的實際環境給予適當回應,你就可以調適自如,並立刻感覺到自己的健康狀況又提升了。

現在,看看周圍的實際空間,問自己幾個問題:

★你從這兒獲得能量,或者覺得枯竭?

★舒適愜意嗎?有沒有堆滿雜物?

★感覺冷冰冰的或很溫暖?光線明亮或昏暗?


<Check Point 1>我多久以前正眼瞧過這東西?

舊的不去、新的不來。看看居家四周,注意環境中哪些地方你喜歡,哪些不喜歡;哪些會為你帶來喜悅,哪些看起來不對勁?也許你從來都不喜歡某件東西或某個決定,也許你只是膩了,也或許它再也無法反映出你的特質。

我有時讓案主做小練習,請他們整理所有物,然後問自己:「我上次碰這樣東西是什麼時候?生活中還會用到嗎?」若你已一年以上沒有碰過、用過某樣物品,或從中得到快樂,你可能需要狠下心來放手。你不用,說不定有人會用,所以送走吧!

藉由整頓空間來宣告自己告別過往,邁向嶄新階段。在這個淘汰舊物的過程,意謂著內心的重大轉變,決定以簡約輕便的方式過生活。開開心心地放手,因為即將有一股更高的能量頻率取而代之。


<Check Point 2>向高維修成本的物品說再見

另一件釋放能量的有效方法,是找出你擁有的高維修成本的物品,決定這些東西是否值得你投注這麼多時間與心力。

我遇到的問題是一台複雜的音響。我跟它總是處不來,它似乎有自己的想法,一年自動故障一兩次,或者被我弄壞!所以我必須找一家願意修理的店,再把音響拖去那兒放一兩個禮拜,還得祈禱帳單金額不要太高。

後來我發現我對這套音響的付出大於它對我的貢獻,才決定把它送人。現在這些日子只靠一台小小的iPod和喇叭,它為我帶來相同的聆聽享受,卻少了之前的麻煩和壓力。當然,有些事物需要花很多心力維修,但是讓我們非常快樂,例如一輛骨董車或一座美麗的園圃,如果是這種情況,當然值得保留。


<Check Point 3>淘汰過時或老舊的東西

在你清掃家裡或辦公室時,把無聊的東西淘汰掉,譬如不喜歡、不會再讀或查閱的書籍;清理堆在地上的舊報章雜誌;把浴室的櫥櫃清空,丟掉過期藥品;徹底整理冰箱和食品貯藏櫃,把不健康或放太久的東西全扔進垃圾袋;閱讀各種清潔劑和清洗劑的成分標示,如果全是念不出名字來的化學物質,扔掉;打開櫃子和車庫,每樣東西都不要放過,一旦動手後,你絕對無法想像自己可以丟掉多少東西。

更重要的是,事情記得收尾,處理的事要做個了結。把桌上擱置的文件歸檔,完成待辦櫃子裡的案子,處理尚未回覆的信或一直沒回的電話。如果你發現自己一直抗拒處理某件事,可能是一位你不知道該不該聯絡的朋友,或者一份很有機會得到,但是總覺得不太對勁的工作,這時就該考慮做個了結。有時只要你說:「這不再是我要走的路,我決定放手。」就會覺得掙脫束縛,非常自由。只要你用關愛的心態來面對,而且堅定的想要丟棄這些東西的時候,就把所有相關的都處理掉,好讓你不必再為它傷神,並覺得有罪惡感。


<提升能量>重新布置生活空間

完成大掃除,把雜物和無關緊要的東西清乾淨後,你可能發現自己的空間有更多潛力。接著,你可以問自己想在這個空間表達什麼。有些人喜歡多一些建築線條來反映他們的秩序與設計觀;有些人喜歡被書籍圍繞,讓他們能想起自己學過的一切。

把生活空間從原本的單純住所轉化為一個比較神聖、可以滋養身心的地方,是一種大幅提升能量的有效方法。即使你有孩子,家裡亂哄哄,房子也不是你理想中的樣子,只要銘記下列幾點,仍可以造成顯著的改變:

1.淘汰舊物。

2.不要為了買新東西而買東西。

3.只在身邊放滿會讓你覺得開心的東西,或你真正需要的物品。

4.改用天然產品來清掃和維持家裡整潔,溶液中的化學物質愈少愈好;盥洗用品和化妝品也一樣。網路上和天然食品店有很多新選擇,只要多試幾種品牌,直到你找到中意的產品為止。

5.盡可能保持簡單的風格。


試試看

1.換個角度看看居家環境。思考你期望居家空間反映出你哪些特質,而且該如何呈現。

2 淘汰不用或失寵的舊物;放棄讓你傷神、維修成本高的物品。

3 只增添讓你身心更健康、更有滿足感的物品,包括清潔用品、盥洗用品和化妝品。

4 在家建立祭壇,幫助你記得自己真正在乎的事物和努力方向:靈性的尊崇、個人的啟發、目標、真心、感激、動力和自主力量。



<作者簡介>凱西‧佛斯頓Kathy Freston

《紐約時報》兩性、健康暢銷作家,著有《真命天子》、《一點小改變,簡單醫百病》等,此外她也製作一系列深受歡迎的引導冥想光碟,內容包含兩性關係、身體療癒、創造興盛、減輕體重和舒壓。她的作品曾獲許多雜誌如《浮華世界》、《哈潑時尚》等專文推薦,也曾接受許多熱門節目的專訪,包括《歐普拉》脫口秀、《艾倫》脫口秀、《瑪莎.史都華的電視秀》等。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agapanthus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