提高記憶力的15種食物

  營養保健專家研究發現,一些有助於補腦健智的食品,並非昂貴難覓,而恰恰是廉價又普通之物,日常生活隨處可見。以下幾種食品就對大腦十分有益,腦力勞動者、在校學生不妨經常選食。

  1、牛奶。牛奶是一種近乎完美的營養品。它富含蛋白質、鈣,及大腦所必需的氨基酸。牛奶中的鈣最易被人吸收,是腦代謝不可缺少的重要物質。此外,它還含對神經細胞十分有益的維生素B1等元素。如果用腦過度而失眠時,睡前一杯熱牛奶有助入睡。

  2、雞蛋。大腦活動功能,記憶力強弱與大腦中乙?膽鹼含量密切相關。雞蛋中所含的蛋白質是天然食物中最優良的蛋白質之一,它富含人體所需要的氨基酸,而蛋黃除富含卵磷脂外,還含有豐富的鈣、磷、鐵以及維生素A、D、B等,適於腦力工作者食用。國外研究證實,每天吃1、2只雞蛋就可以向機體供給足夠的膽鹼,對保護大腦,提高記憶力大有好處。

  3、魚類。魚肉脂肪中含有對神經具備保護作用的歐米伽—3脂肪酸,有助於健腦。研究表明,每周至少吃一頓魚非凡是三文魚、沙丁魚和青魚的人,與很少吃魚的人相比較,老年癡呆癥的發病率要低很多。吃魚還有助於加強神經細胞的活動,從而提高學習和記憶能力。

  4、味精。味精的主要成分是谷氨酸鈉,它在胃酸的作用下可轉化為谷氨酸。谷氨酸是參加人體腦代謝的唯一氨基酸,能促進智力發育,維持和改進大腦機能。常攝入些味精,對改善智力不足及記憶力障礙有幫助。由於味精會使腦內乙?膽鹼增加,因而對神經衰弱癥也有一定療效。

  5、花生。花生富含卵磷脂和腦磷脂,它是神經系統所需要的重要物質,能延緩腦功能衰退,抑制血小板凝集,防止腦血栓形成。實驗證實,常食花生可改善血液循環、增強記憶、延緩衰老,是名符其實的『長生果』。

  6、小米。小米中所含的維生素B1和B2分別高於大米1.5倍和1倍,其蛋白質中含較多的色氨酸和蛋氨酸。臨床觀察發現,吃小米有防止衰老的作用。如果平時常吃點小米粥、小米飯,將益於腦的保健。

  7、玉米。玉米胚中富含亞油酸等多種不飽和脂肪酸,有保護腦血管和降血脂作用。尤其是玉米中含水量谷氨酸較高,能幫助促進腦細胞代謝,常吃些玉米尤其是鮮玉米,具有健腦作用。

  8、黃花菜。人們常說,黃花菜是『忘懮草』,能『安神解郁』。注意:黃花菜不宜生吃或單炒,以免中毒,以乾品和煮熟吃為好。

  9、辣椒。辣椒維生素C含量居各蔬菜之首,胡蘿卜素和維生素含量也很豐富。辣椒所含的辣椒鹼能刺激味覺、增加食欲、促進大腦血液循環。近年有人發現,辣椒的『辣』味還是刺激人體內追求事業成功的激素,使人精力充沛,思維活躍。辣椒以生吃效果更好。

  10、菠菜。菠菜雖廉價而不起眼,但它屬健腦蔬菜。由於菠菜中含有豐富的維生素A、C、B1和B2,是腦細胞代謝的『最佳供給者』之一。此外,它還含有大量葉綠素,也具有健腦益智作用。

  11、橘子。橘子含有大量維生素A、B1和C,屬典型的鹼性食物,可以消除大量酸性食物對神經系統造成的危害。考試期間適量常吃些橘子,能使人精力充沛。此外,檸檬、廣柑、柚子等也有類似功效,可代替橘子。

  12、菠蘿。菠蘿含有很多維生素C和微量元素錳,而且熱量少,常吃有生津、提神的作用,有人稱它是能夠提高人記憶力的水果。菠蘿常是一些音樂家、歌星和演員最喜歡的水果,因為他們要背誦大量的樂譜、歌詞和臺詞。

  13、大蒜。大腦活動的能量來源主要依靠葡萄糖,要想使葡萄糖發揮應有的作用,就需要有足夠量的維生素B1的存在。大蒜本身並不含大量的維生素 B1,但它能增強維生素B1的作用,因為大蒜可以和B1產生一種叫『蒜胺』的物質,而蒜胺的作用要遠比維生素B1強得多。因此,適當吃些大蒜,可促進葡萄糖轉變為大腦能量。

  14、核桃和芝麻。現代研究發現,這兩種物質營養非常豐富,非凡是不飽和脂肪酸含量很高。因此,常吃它們,可為大腦提供充足的亞油酸、亞麻酸等分子較小的不飽和脂肪酸,以排除血管中的雜質,提高腦的功能。另外,核桃中含有大量的維生素,對於治療神經衰弱、失眠癥,松弛腦神經的緊張狀態,消除大腦疲憊效果很好。

  15、豆類及其制品。所需的優質蛋白和8種必需氨基酸,這些物質都有助於增強腦血管的機能。另外,還含有卵磷脂、豐富的維生素及其他礦物質,非凡適合於腦力工作者。卵磷脂能增強腦部活力,延續腦細胞老化,並且有護肝、降血脂、預防腦中風等作用。

  小知識:人在什麼時候記憶力最好呢,每個人的情況都不一樣,有些差異,要弄清自己的最佳學習時間,人的大腦在一天中有一定的活動規律:一般來說,上午8時大腦具有嚴謹、周密的思考能力;下午3時思考能力最敏捷;晚上8時記憶力最強;推理能力在白天12小時內逐漸減弱。根據這些規律,早晨剛起床,人的想像力較豐富,就抓緊時間捕捉一些靈感,做些構思工作,兼讀語文和背誦英語單詞,由於早晨空氣新鮮,要參加一些體育鍛煉;上午做一些嚴謹工作,上課認真聽講,做好課堂筆記;下午除聽課外,要快速准確做好當天的筆頭作業;晚上加強記憶和理解,預習第二天功課。中午、傍晚的空隙時間就安排一些不費力的事務性工作,如看看報紙,收集寫作素材,散步和休息。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agapanthus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