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KJ法出自 MBA智库百科(http://wiki.mbalib.com/)

KJ法又稱A型圖解法、親和圖法(Affinity Diagram)


KJ法的概念

  KJ法是將未知的問題、未曾接觸過領域的問題的相關事實、意見或設想之類的語言文字資料收集起來,並利用其內在的相互關係作成歸類合併圖,以便從複雜的現象中整理出思路,抓住實質,找出解決問題的途徑的一種方法。

  KJ法所用的工具是A型圖解。而A型圖解就是把收集到的某一特定主題的大量事實、意見或構思語言資料,根據它們相互間的關係分類綜合的一種方法。

  把人們的不同意見、想法和經驗,不加取捨與選擇地統統收集起來,並利用這些資料間的相互關係予以歸類整理,有利於打破現狀,進行創造性思維,從而採取協同行動,求得問題的解決。


KJ法的來源

  KJ法的創始人是東京工人教授、人文學家川喜田二郎,KJ是他的姓名的英文縮寫。

  川喜田二郎在多年的野外考察中總結出一套科學發現的方法,即把乍看上去根本不想收集的大量事實如實地捕捉下來,通過對這些事實進行有機的組合和歸納,發現問題的全貌,建立假說或創立新學說。後來他把這套方法與頭腦風暴法相結合,發展成包括提出設想和整理設想兩種功能的方法。這就是KJ法。這一方法自1964年發表以來,作為一種有效的創造技法很快得以推廣,成為日本最流行的一種方法。KJ法的主要特點是在比較分類的基礎上由綜合求創新。在對卡片進行綜合整理時,既可由個人進行,也可以集體討論。




相關資料

搭配腦力激盪的最佳武器『KJ法』:http://tw.myblog.yahoo.com/whitedeagon-design/article?mid=327&prev=328&next=325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agapanthus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