使用冰箱 省電5大要訣

2012/06/26

【內容摘自《涼夏智慧王:省錢、節能、顧身體的188妙招》,作者高橋德江、稻次潤子、田村照子、中山繁信、日本省電基金會/審訂,如何出版】


使用次數最頻繁,節能技巧也最多。稍微用點心就能大大省電。

.縮短開冰箱的時間 (一年可節省-61.0kWh)

冰箱一打開,裡面的冷氣就會往外竄出,外界空氣則會流入冰箱內。盡可能縮短開門的時間,就能減少冷空氣的流失。假設開一次需要20秒,跟開一次10秒相較之下,一年可節省6.10kWh的電力,約省下130日圓。

.不要無謂地開關冰箱(一年可節省-10.40kWh)

先擬好計畫再從冰箱拿食材出來,分次取出只會造成無謂的浪費。冰箱只要經過開關,外界空氣就會流進去。將冰箱的開關次數減少一半,每年就可節省10.4kWh的電力。

.冰箱不要塞太滿(一年可節省-43.84kWh)

在冰箱裡塞進太多食物,會讓冷氣循環變差,導致食物無法有效冷卻。拿取及尋找食材也會更麻煩,最後只好延長開冰箱門的時間。食品當中有些東西不需要冷藏,像是根莖類蔬菜、罐頭、乾貨等。先仔細閱讀標示,再判斷要不要放進冰箱冷藏吧!整理冰箱裡的食材吧!冰箱要經過整理再收納,才能有效冷卻食物。

.跟牆壁保持適當距離(一年可節省-45.08kWh)

冰箱為了冷卻食物會從後方散熱,記得擺放時要跟牆壁保持適當的距離。冰箱與牆壁之間至少要保持五公分的距離,才可以有效節能。可以的話,冰箱其中一側最好淨空,冰箱背面與牆壁之間也要預留空間,記得冰箱上面不要放置任何物品。

.設定恰當的溫度(一年可節省-61.72kWh)

冰箱的溫度最好不要設定完成後便置之不理,要隨著季節和食物多寡調整。冷藏室溫度設定在1至5度C、蔬果室5至7度C、冷凍庫0度C最恰當,偶爾要記得確認。外界氣溫較低的冬天,將冰箱溫度設定成﹁弱﹂,冰食物就綽綽有餘了。


小知識/蔬菜有適當的保存溫度

不要胡亂降低冰箱的溫度,要配合冰箱裡的食物,隨時調整溫度。

f_398505_1


圖/如何出版集團提供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agapanthus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