國健局:調查純母乳哺育缺鐵、鈣率

【聯合晚報╱記者李樹人/台北報導】 2012.07.08 02:50 pm


仍建議純母乳哺育六個月

儘管台灣兒科醫學會強烈建議,新生兒純母乳哺育最好不要到六個月大,四個月起應該就開始吃副食品。不過,國民健康局副局長孔憲蘭表示,目前仍將維持純母乳哺育六個月的原則,但將調查台灣地區純母乳哺育幼兒缺鐵缺鈣盛行率。

孔憲蘭指出,包括世界衛生組織、美國兒科醫學會都建議,純母乳哺育時間應至寶寶滿六個月,因為餵母乳可以明顯提升寶寶的免疫力,是最好的營養。

「個案不見得具有代表性!」孔憲蘭表示,臨床收治零星的缺鐵缺鈣純母乳哺育個案,很難推估所有孩子都如此。如果媽媽有疑慮,可在帶幼兒到醫院接受定期預防保健或打預防針時,請求兒科醫師協助診斷。

孔憲蘭強烈建議,媽媽務必讓自己營養均衡,攝取足夠的維生素,如果媽媽營養夠,餵母乳當然就沒問題,不會影響幼兒的發育情況,純母乳仍以六個月為原則。

可提早吃副食品:
奶水不夠、寶寶不飽、主動找其他食物


不過,國健局也提出幾項例外,寶寶可以提早吃副食品;例如媽媽奶水量不夠、寶寶吃不飽,或是寶寶有主動要求其他食品的表現,像看到大人吃食物就伸手去抓,抓到就往嘴巴裡放。有這些情形時都可以提早餵副食品。

另外,家長如果發現幼兒偏瘦、長不高,應盡早帶孩子至醫院請兒科醫師診斷,如果真有需要補充鐵劑、維他命D,就可適時補充。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agapanthus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