40歲,好日子才開始:享受人生下半場,50件該做的事


日本年度暢銷話題作!人生真正決勝點,在40歲起的黃金十年!
10,000名退休前輩告訴你,要想人生不後悔,40代一定要做這些事!


  把全家帶向好日子,40代的你,一定要看這本書!
  身為家庭的重心、社會的中堅,40代的你,擁有最關鍵的影響力!
  你的每一步,不只左右了自己的未來,還影響著家人的未來!
  不論之前打下了多少的基礎,擁有多少資糧,你仍謹慎擘畫、穩當而行。
  本書將成為你的最佳伙伴,陪你邁向沒有懊悔的未來。

  40歲,才是真正決定人生下半場的關鍵!

  作者從 10,000名退休前輩訪談中,愕然發現,大家的後悔期間都集中在40代!

  40代時沒有培養興趣、沒有及時換跑道、沒有好好陪孩子、照顧父母、沒有更看重自己……他由此歸納出50項「不做會後悔」清單,幫助你推開中年的迷惘,充滿熱情的迎向更精采的下一個40年!

  工作、財富、人際、家庭、健康、教養、理財、學習──全方位充實且具體的法則!

  如果將人生以每十年來區分,20幾歲是「播種期」,30幾歲是「養成期」,40幾歲是「收穫期」。

  因為40歲之前的重心僅在打好基礎,檢視自己如果年過40歲還沿用之前的生活方式,絕對會走向失敗之路。本書作者以自身的經驗,加上訪談過一萬名的上班族,歸納出讓你40歲後不後悔的50個清單,將這段時期在精神及物質上收穫的東西,運用於50幾歲,創造60歲以後就快樂退休的人生棋局,擁有快意人生。



目錄

序章 四十幾歲為何在一生之中如此重要的理由
四十多歲是個怎麼樣的十年呢?
讓退休的人感到後悔的,往往是「四十多歲」的那段時期
很多人在這個十年變成「死板板的人」
人的魅力取決於「四十多歲是怎麼過的」
年過四十的人要有不同的「生存技巧」
不可錯過四十幾歲這個「收穫期」
過了四十歲不僅是工作,「家庭」也很重要
為何當成三十多歲時期的延伸會導致失敗呢?
讓年收入增加十倍,「不會後悔的五十條法則」

第1章 這十年比什麼都要重要
1 「對自己重要的事」優先處理→「人生裡頭,自己想要得到的」前三項用「餅形圖表」畫出來
2 不要掉入「守成」的窠臼→至少二○%要以進攻模式來前進
3 不以「二元論」來思考→豐富的人生來自於灰色地帶
4 在「工作」和「家庭」間取得平衡→每週先將當週「工作」與「家庭」的比重規畫好
5 把「今天」看得比未來的成功更重要→不要用「一年」,而是用「一日」為單位來找出那些「元氣的泉源」
6 要有絕不認輸的「絕對自信」→先設定好了基準,以「相對式的自信」來看待
7 培養出無人能比的「強項」出來→找出「有把握贏的戰場」,再來決一勝負
8 能夠「快速果決果斷」→將決策的問題面切細到可以判斷的程度

第2章 在這位居主管的年紀,不可不知的事
9 在公司內外建立起「可靠的人脈」→可以幫忙「人才檢索」的重要友人至少要有三位
10 注意到「自己的特性」→自己是管理的腦比較強呢?還是市場行銷的腦比較強呢?這點要先了解
11 知道公司對自己的「期待是什麼」→掌握住公司「對自己的期待是什麼」
12 別每天被事情追著跑,老是處理那些「待處理」的業務→每週設定「令人感到興奮的目標」
13 要找到自己的「終極目標」→當作最後的挑戰機會,「具體地」規畫未來
14 搞清楚自己現在到底「完成了什麼?」→在「每一季」寫下自己對公司的貢獻
15 具備「驅使他人做事的技巧」→不光是業務要管理,「工作動力」也要管理
16 具有致勝的「交涉能力」→時時注意到「大局觀點」「共同感受」「妥協點」
17 增強自己的「表達能力」→要清楚可以打動人心的「傳達能力」的三種秘訣
18 善於「做決策」→決策不要靠感覺,要養成用量化方式來處理的習慣
19 重視「速度」→常常思考如何能夠比現在「更加快速」完成工作
20 改掉「不解人意」的毛病→首先從對方立場考量的「小行動」開始

第3章 有效的運用時間
21 要能「善用時間」→比效率更重要的是「週末的時間」保持在工作中的心態
22 有效地利用「週末的時間」→將週末分為六個時段,再計畫如何來過
23 重視「與家人相處的時間」→如果與家人相處的時間沒辦法很長,用點貼心的小動作,可達到「十倍的效果」
24 不須「配合對方」去應酬→「星期一、二、四」不參加飯局,自己要有所取捨
25 沒必要當個「很喜歡應酬的人」→宣布「在哪段時間內是不接受邀約的」
26 別搞錯了事情的「優先順序」→要以「相關人員軸」和「時間軸」的這兩個軸來判斷優先順序
27 要知道如何利用「瑣碎的時間」→常常注意到哪些是「十分鐘內可以作的事」
28 勇於挑戰,去做「自己想做的事」→常常寫下「有時間的時候,自己想做的事」

第4章 建立好左右人生的人際關係
29 重視不牽涉利害的「人際關係」→要有遇到困難時能伸出援手的朋友
30 部下求助時,沒有扮演好「上司」的角色,給予協助→善用「人際網路」來解決問題
31 重視「與年輕人之前的關係」→與年輕一輩交往不但可以促使自己成長,也可以帶來「情報與機會」
32 克服「不善於溝通」的毛病→以關心對方為出發點,來加強自己的「問人問題」的能力
33 別因為「說話的技巧」吃了虧→養成用「關鍵字」、「關鍵句」、「小故事」的「三段論法」來表達的習慣
34 「非語言溝通」的重要性→培養好「非言語溝通」的能力
35 應該找個「公司以外的人生舞台」→主動參加「工作以外的活動」,讓自己能感受到的自己存在的價值

第5章 配合自己的年齡,好好學習
36 騰出時間來「自我省思」→通勤的時間用在「自我省思」上
37 多讀點「工作上有用的書」→「主題式讀書法」可以讓人確實吸收內容
38 找出時間來讀「書」→用「經典式讀書法」,把書的內容讀熟到可以拿來演講的程度
39 能活用「讀書的效用」→讀書的目的就是為了「多收集些語句詞彙」
40 多提升自己的「教養」水準→把客廳的一角當做你的「書房」
41 考量自己的年齡來用錢→「小氣就是吃虧」,請後進們吃飯吧!
42 提早對「父母看護問題」做準備→與其有人犧牲,不如交給專業的看護
43 培養興趣來擴展自己的生活領域→擴展自己領域的最快方法就是「與朋友有相同的興趣」
44 積極參加「父母效能訓練」→從「父母效能訓練」與公司管理的共同處,學習「教育的方法」

第6章 面對職場或社會,應該思考的事
45 好好評估「上司的能力」→要評估上司的能力,先看他的「決策基準」在哪裡
46 看清「公司的價值觀」→公司是否在栽培「人才」,要看清楚
47 「升遷出頭天」靠提拔→想要升遷出頭天,要有八分攀強附勢,找靠山
48 不應該用「感情」來看待人事的安排→要知道「誰都認同的人事安排是根本不存在的」
49 應該有份薪資以外的「生活所得」→不要雞蛋只放一個籃子,要有作為備用的副業,可以月賺七萬日圓
50 多與「在地社區」的人士往來→至少要與地方社會人士建立能互道「再見」的交情

後記



書籍資料

作者:大塚 壽
譯者:李豪軒
出版社:如何
出版日期:2012年02月23日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agapanthus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