孕媽食用益生菌 降低寶寶過敏率

(優活健康網新聞部/陳詩婷採訪報導)


害怕家裡也有過敏兒嗎?每天經常過著黑眼圈、打噴嚏、咳嗽、皮膚發癢,嚴重點還伴隨著消化不好,時常拉肚子,是小兒科常見的老病號,面對這個致病率不高,不時伺機而動的「過敏體質」,令許多父母相當頭痛,到底面對寶寶的過敏體質,家長們要如何迎戰,才能減緩家中小寶貝過敏發作的機會?

台北醫學大學保健營養學系副教授簡怡雯指出,寶寶出生時,腸道裡是沒有任何的菌種,經過父母餵食奶品或五穀雜糧後,寶寶的腸道才會開始出現菌類。這些細菌有好菌與壞菌之分,當好菌多於壞菌時,就能提升免疫系統,疾病感染的機會就能降低;相反的,若大腸桿菌等壞菌佔滿大腸,就容易造成寶寶的過敏體質,連帶影響寶寶的消化系統。家長們如何知道寶寶腸道的菌是好是壞呢?簡怡雯表示,如果發現寶寶常常睡不好,甚至伴隨便秘或腹瀉,就要懷疑,是不是腸道壞菌在作祟!

那麼,該如何提升寶寶的免疫能力,降低過敏發生的機會呢?簡怡雯指出,過去知道婦女在懷孕期間少食用容易引發過敏的食物,便能降低寶寶過敏的機率;最近新的臨床研究更發現,孕婦在孕期中食用益生菌,可以藉由提升孕媽自身免疫力,來達寶寶免疫力的強化,進而降低寶寶過敏體質的發生。換言之,如果家中有過敏史或自身有過敏體質的孕媽,除了盡量少吃會引發過敏的食物,不妨可在懷孕期間食用益生菌,或選用添加乳鐵蛋白、初乳蛋白及木瓜酵素等成份的益生菌,讓寶寶在孕媽胎中就能調整體質,增強消化功能,降低寶寶日後過敏發生的機率。

益生菌也是一種細菌,會受到環境及時間的影響,而降低壽命,簡怡雯建議,益生菌購買後最好直接放置冰箱冷藏,避免陽光直射以免變質。

想要提升寶寶的免疫力,除了好菌的攝取外,簡怡雯提醒,準爸媽家族有過敏遺傳因子,從懷孕期間便應開始有預防過敏的觀念,特別是有過敏體質的孕婦,容易在懷孕期間過敏症狀加劇,除了避免接觸過敏原及刺激物,最重要是配合生活作息的正常、均衡飲食的調理,才是達到增強寶寶免疫力的最根本作法。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agapanthus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