ZARA沒有名片的總裁-科瓦東高.奧莎

本書是全球最大服飾集團英德斯Inditex Group(旗艦品牌為ZARA)創辦人阿曼西歐.奧特爾加(Amancio Ortega)唯一授權出版的類傳記


▲人生最重要的是要選定目標,然後全心投入去實現目標。

▲如果你想有所作為,自滿的心態是最不可取的。

▲盲目樂觀是危險的。一個人應該具有自省的能力。

▲我每天都要去設計部轉一圈,我很喜歡何那些設計師們聊天,聽聽他們的想法,他們大多數是年輕人,工作就是在世界各地走訪,從媒體上觀察流行趨勢,不僅是服裝,還有人們的生活方式,從他們身上我學到了很多。

▲法國作家阿納托爾˙法朗士(Anatole France)曾說,如果他在死了一百年後重返地球,他會先買一本時尚雜誌來瞭解當時的環境。因為這些出版品中所反映的衣著形式和生活方式,最能反映當下的社會狀況。

▲在設計方面,歐洲引領全球潮流。歐洲設計師都很年經,生活在全球化的氛圍,應該知道服裝無國界,因為顧客來自世界各地。我們不是為八十個不同的國家設計不同的衣服,而是給八十個國家設計同樣的衣服。所以產品要做得盡善盡美,我們賣的是超越品牌的時尚文化。

▲所有的時情都應該在昨天完成,因為明天可能就晚了。

▲成場,是企業生存的機制。

▲沒有人買東西只看價錢,每個人買東西,最重要是看產品是不是他喜歡的。所以一定要抓準產品定位,這就是關鍵所在。

▲奧爾特加品愛的業務是產品和門市,也是經營最重要的兩個環節,他所採取的行動方是就是「做決定」。做決策,常常意味著要冒險,只有讓時間來證明是對還是錯。

▲我要生產顧客需要的東西。

▲奧爾特加聽取他人的建議,就像海綿吸收水分一樣,他不斷吸收精通時尚的領軍人物,以及領域內活躍人物的意見。英德斯集團的經營哲學,就是懂得傾聽世界上正在發生的事情,奧爾特加要求所有負責與顧客保持聯繫的人,都應當具有高度的責任心。

▲維護好ZARA這個名字,對公司非常重要。如果你把公司賴以生存的最重要的品牌加上別的修飾語,作為新品牌的名字,推出後卻失敗了,勢必會殃及主打品牌。況且,重複使用一個名字也不恰當。

▲奧爾特加的用人原則是,不能把人綁在同一個職位上。所有部門都會採取輪調,他喜歡接受新事物,以新價值觀來豐富自我,很看重二十到三十歲之間年輕人的建議。

▲一切都取決於你把熱情投注在哪裡。

▲事實上,商店老闆和賣東西的員工,思維方式絕對不同,老闆可以選擇他喜歡的東西賣;而售貨員沒有選擇的權利,他只有一個目的:賣掉商店裡的東西。

▲英德斯集團另一個成功關鍵,在於奧爾特加準確定位集團發展方向-意即薄利多銷。

▲現在已經不存在「一種」時尚,而是有無數種可能。

▲心平氣和面對自己,就能做到、無論是回家還是上班都開開心心,也能把樂觀傳遞給其他人。生活其實很簡單,是我們把他複雜化。當然也應該努力活得有心意,與眾不同。全新全意去做你確信應該做的事情,是人生一大快事。

▲生活中,你所投入的事情是你想做的,又是能做好的事情,你就會成功。我覺得自己就只是個幸運的勞動者,達成了自己想做的事,並且還能繼續做下去。工做的意義,才是關鍵性的主題,也是我唯一想要表達的。

▲我的成就,屬於所有與我合作以及曾經合作過的人。

▲選對了人才就像中了彩券。

▲對將要來公司工作的人,我最看重的是品性。我想瞭解他們的價值觀、家庭生活、為人是否誠實善良。

▲對我來說,ZARA意味著寧靜,而不是熱鬧。



其他參考報導

˙【編輯手記】當Esprit要轉型 ZARA

˙維基百科:颯拉(Zara)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agapanthus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