M1B續降 股市資金動能無虞

中央社 – 2012年8月24日 下午7:13(中央社記者高照芬台北24日電)


中央銀行今天公布7月日平均貨幣總計數,由於外資呈現淨匯出,M1B、M2年增率雙降;央行官員說,M1B年增率雖降至2.88%,但日均餘額達新台幣11.804兆元,台股資金動能仍充沛。

累計1至7月M1B及M2平均年增率分別為3.32%及4.61%。

央行每月公布貨幣總計數,M1B及M2趨勢線在去年10月呈貨幣「死亡交叉」,今年以來M1B年增率的走勢浮動,3月及4月M1B年增率續揚,5至7月又下滑。

央行指出,貨幣組成多為民眾手中可動用活期性資金的M1B,7月年增率降至 2.88%。民眾手邊握有的資產有「廣義的貨幣供給」之稱的M2,7月年增率降至3.80%。

央行經濟研究處副處長陳一端指出,7月M1B、M2日平均餘額分別達新台幣11.8040兆元、32.9165兆元,分別較6月增加246億元、767億元,顯示金融市場上游資仍充沛,股市資金動能無虞。

另外,7月台股止穩,外資淨匯出27.94億美元,7月底外國人新台幣存款帳戶餘額2254億元,月增211億元。另外,反映國人投資股市的證券劃撥餘額達1.2063兆元,月減7億元,創99年7月以來的新低。

7月適逢台股股息入帳,活期性存款達10.7734兆元,月增1054億元。

至於廣義的貨幣供給M2年增率下滑;央行表示,在外資呈現淨匯出下,7月M2年增率降至3.80%,仍處於2.5%至6.5%的M2目標區內。

中央銀行每月公布M1A、M1B及M2三大貨幣總計數。三大貨幣總計數可以蛋糕點心「瑞士捲」做比喻,最內層是M1A,屬於流動性大而富交易媒介功能的貨幣,組成包括通貨淨額、支票存款、活期存款的總和。

瑞士捲的第2層為M1B,M1B的流動性稍降,組成包括M1A,加上活期性儲蓄存款,為國人手邊隨時可動用的資金,也被外界視為是股市資金動能是否活絡的指標之一。

最外層為M2,屬流動性更低的金融資產,組成包括M1B、定期存款、可轉讓定期存單、外匯存款、外國人新台幣存款、郵匯局轉存款及貨幣市場共同基金等準貨幣,被視為「廣義的貨幣供給」。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agapanthus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