雙A爭霸 品牌轉型路崎嶇

【聯合晚報╱記者呂俊儀/台北報導】 2012.08.24 02:57 pm


6年前政府一手推動的「品牌台灣」計畫今年即將邁入尾聲,回顧過去這段時間台灣官方在推動品牌的成果,確實對台灣品牌知名度有提升作用,甚至2011年宏達電首度闖進全球百大品牌之列,為台灣企業史上唯一進榜公司,品牌價值一舉超過30億美元之上,整體台灣前20大品牌價值也超過百億美元門檻;只不過,新的典型移轉發生,以往台灣品牌之光的宏碁、宏達電、華碩等光環受到挑戰,下階段的「品牌台灣」計畫成為台灣品牌能否正向質變的重要關鍵。

電子五哥轉型,最先啟動的是宏碁與華碩,兩家來自微笑曲線大師施振榮的高徒,自然承襲了品牌放眼全球的雄心與毅力。

蘋果傳奇 立新典範

談到品牌,不論產官學界在各個層面的討論均相當多,但成功的品牌有的興起於天時、地利、人和,有的在不同產業、不同時機、不同市場等等條件下自有其成功要素,但歸納起來,半個世紀前的美國社會學家湯馬斯.孔恩 (Thomas S.Kuhn )所提出的「典範轉移 (Paradigm Shift)」概念,說明新發明必然來自全新的創意與思考邏輯,蘋果風潮正式這樣的新典範。

電子品牌 台灣爭鋒

根據近年經濟部主辦的台灣國際品牌價值調查顯示,國內電子產業近兩年前三大品牌幾乎都是宏達電,雙A的宏碁、華碩包辦,其中宏碁、華碩更是2003年開始進行台灣國際品牌價值調查以來年年入選前3大的指標企業。

說起雙A品牌發展史,儘管目前營運表現看似殊途,但其實部分理念都同歸於台灣品牌教父施振榮。華碩董事長施崇棠就曾表達承襲過施振榮由無生有的夢想、以人為本的經營管理等等信念。

雙A發光 各有起浮

宏碁自2000年一分為三,將宏碁、明基、緯創正式將品牌與代工分家,而宏碁併宏科成為新宏碁;接著,電子五哥的三哥-華碩也在數年後走向與宏碁相同之路,與和碩分家專事品牌,宏碁的acer與華碩的Asus,成為兩大台灣PC品牌,分別在全球各自發光。2010年左右,acer一度座上全球PC品牌的第二大,挑戰全球第一;而Asus亦一度達全球第四大。

雙A都曾歷經過庫存管理危機、品牌代工分家的陣痛,甚至一起征戰中國、歐美市場,儘管華碩全球市占始終居宏碁之後,但從股價表現與獲利來看,宏碁股本約華碩4倍大,但華碩股價為宏碁10倍,獲利絕對值也超過10餘倍,經營績效大不同。

宏碁華碩 策略迥異

市場專家分析,宏碁、華碩營運策略迥異,宏碁重行銷,華碩重產品開發技術,兩家策略並無對錯,但研發支出來看,華碩約占營收2-3%,宏碁僅在1%上下。以在小筆電盛行時代,宏碁的行銷能力,反讓率先讓開發出小筆電的華碩在半年內就被追趕過,最後還落的被小筆電高庫存燙傷。

但曾幾何時,宏碁的重行銷卻因前執行長蘭奇在歐洲的讓利策略受挫,華碩反在蘋果風潮下,不斷有創新產品推出,提高「心占率」。

品牌經營 面臨瓶頸

如今台灣產業面臨轉型,品牌廠如宏達電、宏碁、明基等更面臨品牌走向國際的瓶頸,施振榮就直言,台灣需要換腦袋(人才),因為新典範轉移後,舊的腦袋沒辦法因應新典範轉移需求,需要新的嬴的方程式。而這也就是雙A在蘋果風潮下,需加快軟硬技術整合,提升產品價值以求質變。



相關名詞

‧維基百科:微笑曲線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agapanthus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