吃當令春蔬 養生又保健

圖.文/吳昭嫺


蔬果有不同的生長季節,配合節氣與土壤環境,不必過度施肥,自然生長得好,極富營養又可增強免疫力。尤其是當令蔬菜好吃又便宜,簡單的料理就有好口感,也兼具養生保健功效。

許多研究報告顯示,蔬果攝取不足是罹患各種慢性疾病的重要原因,主要是因為新鮮蔬果含有豐富的維生素、礦物質及膳食纖維,且富含不同的植物化學物質(植化素是植物製造出來保護自己,對抗細菌和真菌的物質),具有抗氧化作用,被認為能改善健康,降低疾病風險。

春季盛產的蔬菜有︰辣椒、高麗菜、大頭菜、山東白菜、韭菜、天津白菜、青椒、空心菜、甜椒、白(綠)花椰菜、紅蘿蔔、洋蔥、甜豆、豌豆、芹菜、萵苣、洋蔥、竹筍、香菇、木耳、杏鮑菇、金針菇。


◎提供幾道作法簡單、熱量不高的菜餚:

●彩椒炒菇︰任何菇類及甜椒,以少許鹽及油快炒即可完成。

菇類富含多種蛋白質、胺基酸、礦物質、維生素及膳食纖維,屬於低脂肪、低熱量的食材,可促進胃腸消化、增強免疫能力及預防心血管疾病;甜椒富含β胡蘿蔔素、維生素A、B、C、K及鉀、磷、鐵等營養素,具有消除疲勞、抗氧化及增強免疫力的功能。

●韭菜炒蛋︰利用韭菜及蛋,以少許鹽、油及胡椒粉快炒,好吃的家常菜即可上桌。

韭菜富含胡蘿蔔素、維生素B2,有助於維持正常視覺、上皮黏膜細胞完整及預防口角炎。韭菜也是低鈉高鉀蔬菜,可幫助血壓控制,也富含纖維質,可刺激腸道蠕動,預防便秘。同時更可與體內膽酸、膽鹽結合排出體外,增加膽固醇利用率,預防動脈硬化及冠心病等疾病發生機率。

清明節應景的潤餅,可用當令蔬菜,如彩椒絲、紅蘿蔔、木耳絲、筍絲、高麗菜絲、韭菜、芹菜絲、香菇來搭配。一般人常用的花生粉和糖粉,建議以少許芝麻粉、海苔絲、葡萄乾及蔓越莓乾等食材取代,可減少對心血管疾病、高脂血症與糖尿病患的健康負擔。(作者為彰濱秀傳紀念醫院營養師)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agapanthus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