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美和驚爆裁員25% 大減產

【經濟日報╱記者吳秉鍇/高雄報導】 2013.05.07 03:29 am


受到大陸新開產能太多衝擊,英國石油(BP)、中油合資的純對苯二甲酸(PTA)大廠「中美和」,爆發裁員25%並大幅減產,占總產能67%的林園總廠已停產,台灣石化業發展亮出警訊,中下游紡織業等可能轉向跟大陸購料。



圖/經濟日報提供


中美和董事長陳綠蔚昨(6)日證實這項消息。他表示,此次林園總廠全面停產和裁員的主要關鍵,是大陸近一、兩年PTA新產能「開的太多了」,像翔鷺石化等一蓋就數百萬公噸,結果導致原料價格從去年3月開始大幅走跌。

PTA是紡織業和寶特瓶的上游主要原料,政府為因應國內需求,由中油與BP以各占38%、62%持股成立中美和,1979年在高雄林園投產國內首座PTA工廠,一度是全球最大PTA單一生產廠區。隨後並建台中新廠,曾登上亞洲最大PTA龍頭寶座。 國內方面,目前產能已退居第二,僅次台化。

以中美和整體產銷成本來看,與上游原料對二甲苯(PX)的差價,起碼要每公噸130美元以上才能賺錢,目前則只要60美元左右,等於每噸要賠六、七十美元。 據了解,中美和去年虧損28億元,為紓解財務壓力,已向台灣銀行主導的銀行團聯貸60億元,為亞洲產能過剩危機,做好長期抗戰準備,預期還會再賠二、三年。

中美和在行情大好時,年終獎金曾高達三、四十個月,傲視同業,但仍難敵大環境衝擊。


閱讀祕書/PTA

純對苯二甲酸(PTA)是石油產業的大宗原料之一,與另一種石化原料乙二醇(EG)進行聚合作用,生產聚酯化纖、聚酯粒、膜級聚酯,廣泛用於化學纖維、輕工、電子、建築等方面。其中,以應用在生產聚酯纖維最大,約占七成至八成,終端下游是服飾、紡織業;其次,有約兩成用於生產瓶級聚酯,主要使用於各種飲料包裝。 (吳秉鍇)

圖/經濟日報提供 /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agapanthus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