佛里曼專欄/找工作 先搞懂自己要什麼

【經濟日報╱佛里曼】 2013.06.28 02:52 am


當前波經濟大衰退發生時,由於需求急速下降,失業率被拉高到9%,導致美國的「教育─工作」模式出現重大轉變。哈佛大學教育專家瓦格勒總結出兩句真言:世界不在乎你懂什麼,所關心的是「你如何學以致用」。

光憑著學士學位,雇主已不再認為你的能力能夠勝任某項特定的工作,也不會因此就僱用你。於是更多雇主自行設計一些測驗,來評量應徵者所擁有的技能。他們也愈來愈不在意你如何獲得這些技能;他們只要知道一件事:你能否創造附加價值?

要了解勞動市場變動的最佳方法之一,就是去跟「僱用網站」的共同創辦人、27歲的麥肯錫公司離職人員夏瑞芙,以及離開高盛公司的28歲數學奇才塞雷特聊聊。他們新創的網站,就是要為求職者及工作創造者牽線搭橋。

夏瑞芙表示,「市場的供需兩端已斷裂。許多求職者根本未擁有雇主所尋求的技能,也不知道自己如何獲得這些技能。但雇主本身也有不切實際的期望。」她指出,雇主們都在「尋找人中龍鳳:能與工作完美配合的人。他們根本不想訓練你,他們期望你能一切超標。你必須證明自己。文憑已不再是雇主要求的核心。你今天在工作場所所需要的太多工作技能,大學裡根就本沒教。」

夏瑞芙解釋道,「僱用藝術」網站的運作方式如下:由企業界的客戶,包括思科、喜互惠超市與Airbnb等大公司,以及小型的家庭企業等,向網站提出工作內容說明,由網站來設計與該項工作有關的線上筆試及視訊測驗;之後由網站依據測驗的結果,向企業推薦最適合的求職者,再由企業從其中挑選及僱用。

夏瑞芙表示,網站平台上有5萬名求職者登錄,而每個職缺約有500名求職者應徵;她並指出:「有些求職者告訴我,他們在四、五個月內共應徵了500個工作,但幾乎沒有做過任何研究。」

夏瑞芙說,「應徵者令我最吃驚的,是他們的文字及文法非常之糟,連大學畢業生亦然」。該網站也遇到不少天才,但他們「搞不清楚自己具備那些工作的條件?這裡有哪些職缺?及他們適合應徵什麼工作。」

夏瑞芙表示,人們求職被拒的主要原因有二,「第一,你未能向雇主證明自己能夠協助他們創造加值;第二,你不清楚自己要什麼,也因此你沒有學會自己所需要的技能。
最成功的求職者是發明者及解決問題者;他們是冷靜的創業家,因為他們了解今天許多雇主根本不在意你的履歷、學歷,或你從哪裡學來的知識,而只在意你現在能做什麼,以及你在不斷自我充實之後還有什麼本事」。

(作者Thomas Friedman是紐約時報專欄作家、著有《世界是平的》等書/編譯任中原)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agapanthus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