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研究:嬰兒5個月大 懂得他人心情

【台灣醒報╱記者莊瑞萌╱台北報導】 2013.06.28 07:15 pm


美國研究發現,剛出生的嬰兒雖然不會以語言溝通,但是與生俱來的能力,讓很小的嬰兒就能從表情與聲音中,辨別出對方心情的好與壞,甚至除了人類,嬰兒也能辨識出其他動物包括猴子與狗的心情。

美國楊百翰大學研究者在實驗中,讓40位5個月以下的嬰兒分別坐在2個螢幕前,其中一個螢幕裡有一位年齡相仿笑容的小孩,另一個螢幕則是一位滿臉悲傷表情的嬰孩,研究者之後放出第三位笑得相當燦爛的嬰兒笑聲時,參與實驗的嬰兒盯著有笑容嬰兒螢幕的時間,即使聲音與影片有時差,嬰兒視線停留的時間明顯較久。

研究者費洛孟表示,「剛出生的嬰兒尚不懂如何向大人表達諸如飢餓或想睡覺等,他們會先透過影響或表達心情方式呈現,因此,嬰兒能很快知道他人的想法其實並不意外。」

費洛孟表示,嬰兒在出生後的2年半內,所學習到的是一輩子最多的時候,因此在這時候,觀察他們學習與如何讓他們學習到更多,是相當重要的。

稍早費洛孟的研究也發現,6個月大的嬰兒也能辨別出其他動物的心情,包括狗發出的生氣聲音或是友善的聲音,方式同樣是藉由狗狗聲音與照片間的比對。費洛孟只給嬰兒一次測試機會,但發現受測的嬰兒們都知道要看哪一張照片。

費洛孟解釋:「我們選擇用狗測試,因為牠們具有溝通的天性,姿態和吠叫聲音兩者都是牠門表達方式。」

研究結果還發現,年紀較長的嬰兒更在看到動物表情第一剎那,就可以靠著相關連結,正確辨別出當下動物的心情。本次研究結果刊登在《Infancy》期刊。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agapanthus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