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鮮人穿衣術 掌握7-7-7原則

文/林謙


景氣這麼差,薪水又這麼少……對剛踏入職場才幾個月的社會新鮮人來說,面對第一份薪水,以及即將來臨的秋冬季節,流行天王天后御用造型師陳孫華建議,衣櫥裡只要備齊7樣單品,並掌握7-7-7原則,想要穿出「專業性」與「流行性」,並不難!

(別把衣櫥當大食王)打開衣櫥前 先對自己說7句話

一般人開始熟悉並真正見識到陳孫華的時尚功力,是因他主持民視的〈就是愛玩美〉節目而起,但早在這之前,陳孫華就已是李玟、蔡依林、孫燕姿、蕭亞軒、羅志祥、周杰倫、飛輪海等人的最愛造型師了。只不過,絕大多數人對陳孫華印象,大多停留在「藝人造型」這一部分,殊不知,他剛退伍的第一年,也曾在雜誌社當過美術編輯,而且還是每天必須打卡上班、朝九晚五的那種。

因此,對於職場穿著,陳孫華自有其獨道的觀察與見解,尤其是求職中或月薪微薄的職場新鮮人,他建議先別急著添購一堆套裝和西裝,第一步,是先整理你的衣櫥,目的有二:一、先找出喜歡又適合自己的款式;二、不要因為顏色而買,應考慮衣櫥裡是否有能夠搭配的衣物嗎。

‧我是誰?

先了解自已身型的優缺點,再去買衣服。很多職場新鮮人總以為只要穿上最安全的套裝和西裝,就能穿出「專業」,但事實上,越安全的衣服就越沒型,準備個一、二套就夠了!

‧我要練好基本功。

流行,不一定適合你!但美感,卻是可以學習的。透過網路查詢一下,哪些地方可以找到便宜又實穿的衣服?哪些品牌正在打折扣?

‧我必須經常清理衣櫥。

衣櫥就像電腦一樣,每隔一段時間就必須重組,將不必要的軟體或檔案移除。做好整理與分類,別讓你的衣櫥常年做一隻暴飲暴食、消化不良的怪獸。

‧我的流行由我做主。

品牌,並非最高指導原則。對上班族而言,當季的流行元素不一定全都適合穿進工作場合。即便從事時尚產業,也應該把重點放在「如何重組流行符碼、繼而穿出個人風格」。

‧我的主要風格是什麼?

在台灣,很多年輕的男性上班族常穿上剪裁太過寬鬆或版型老氣的西裝,這樣並不會增加客戶對你的信任感,反而會讓自己看起來缺乏自信、更沒精神。

‧我要善用配件來搭配服裝。

有些衣服看似樸素,但只要搭配得宜、穿對鞋子,看起來就很有「型」。但要記住,配件扮演的是「佐料」的角色,旁枝末節太多,反而會掩蓋掉原本的味道。

‧我的衣櫥必備的7樣單品。

7樣單品該怎麼挑?除了套裝和西裝外,多挑幾件內搭外穿皆宜的白襯衫、白T恤、開襟毛衣;還有,以卡其風衣來取代大衣;最後才是依據個人身型比例,來挑選下半身的裙褲類單品。至於男性職人,衣櫥裡別忘了準備紳仕背心、POLO衫和休閒褲。

(穿對衣服=做對投資)購衣預算 不逾月薪1/7

對一名月薪可能只有2萬5千塊左右的職場新鮮人來說,陳孫華建議,每月購衣預算不宜超出薪水的1/7,最理想的情況是控制在3,500元~4,000之間。

「不管你從事哪種類型的行業,『買衣服』都是絕對必要的投資,更是建立個人形象的最佳捷徑。」陳孫華強調,新鮮人的購衣原則應以素淨、簡潔為前題,像白色、黑色、藍黑色、灰色、棕色、駝色等基本色,都能給人行事俐落、聰穎幹練的感覺。

陳孫華笑說,大家印象中的上班服裝,不外乎襯衫、西裝和套裝,總以為只有穿上看不出曲線、樣式保守一點的衣服,才能讓別人認同你的專業性和穩重感。「切記,愈是樣式簡單的衣服,它的版型設計及合身度與否,就更重要。」陳孫華認為,除了大家耳熟能詳的幾個上班族服飾品牌,其實在預算只有4,000元不到的情況下,剛步出校園的社會新鮮人若想穿出些許時尚感、又要包辦一身行頭,GIORDANO的ladies和CONCEPT,就是不錯的選擇;另外,台北東區的某些小巷裡,以及專賣某些韓貨的潮店,也能找到剪裁媲美Dior、Prada的男裝。

(素淨+合身+專業)男女準7樣 挑選有秘訣

那麼,職場新鮮人的衣櫥裡,至少需要備齊哪7樣單品?又該怎麼挑選呢?

陳孫華建議,不論男女,衣櫥裡一定要有白襯衫、白T恤、卡其風衣、牛仔褲(或直筒長褲)這4樣單品;至於其他3樣,女性不妨準備開襟毛衣、黑色圓裙(窄裙)、平口洋裝;男性則至少要有一套三件式西裝(二件式亦可)、休閒褲和POLO衫。

〈Tip 1〉經典白襯衫這樣選!

對女性而言,白襯衫要穿得好看,最重要的就是胸線的剪裁。身材比較豐腴且身體較厚實的人,應當選棉質襯衫,並盡量挑選肩線往下、袖子不要太合身、襯衫背面接線下移的款式,以拉長整體視覺比例;而身形比較單薄的人,就適合選擇絲質或軟一點的布料。

若想表現出幹練,則應著重襯衫的肩線,且肩線必須精準地落在肩頭之外;此外,質料較挺的襯衫,也能予人俐落之感。

〈Tip 2〉窄裙、西裝褲這樣選!

與白襯衫最速配的OL職場形象,就是窄裙、西裝褲和西裝外套。

選擇窄裙時,款式不宜太過花俏,但質料一定要好,長度約莫落在膝蓋以上,即可自然地突顯臀部曲線。剛好露出高跟鞋的西裝褲,是最能展現職場女性精神幹練的單品;腿粗的人,可以選擇寬版像海軍西裝褲的褲型,走起路來褲管會微微擺動,露出一點高跟鞋,非常迷人。另外,一件有腰身、下襬外翻、能突顯臀形的女裝外套,不但能展現專業,還能秀出女人味。

〈Tip 2〉三件式西裝這樣選!

近幾年來,「英式剪裁」一直深受職場年輕男性歡迎,這種版型之所以深受年輕族群歡迎,是因為它看起來優雅卻又不老氣。

歛領、版型修身的雙扣西裝,是最基本款式。建議挑薄形墊肩、後襬開單岔的款式;若是三扣西裝,平常只要扣第一顆就好;同料子的紳仕背心,在辦公室可以單穿,買不買都可以,但喜歡增加穿搭變化性的人,不妨選針織背心,內搭、外穿皆宜。

挑選西褲時,腰圍32吋以下的人可選平口褲,感覺較俐落;但腰圍若在32吋以上,則選擇具有修飾身形效果的打褶褲。另外,用來搭配西裝的領帶,同樣要選細一點的窄版款式,還有,一定要搭配領帶夾。

〈Tip 4〉卡其風衣這樣選!

雙排扣長版卡其風衣,是必備款。腿如果夠長,不妨選擇長度在臀部以下、膝蓋以上的風衣;臀圍較大的人,應注意風衣後襬的剪裁,盡量選有切片、或有摺線的風衣,來分散臀部線條,讓人產生縮小的錯覺。

領子,也是挑選風衣的重點之一。臉型較大的人,要選領子版型大一點、低一點的款式;肩膀較寬、身形較厚的OL,則可選擇類似斗蓬式的斜肩袖。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agapanthus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