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樺晟大眾投控佳能 踩TRF地雷

【經濟日報╱記者陳昱翔/台北報導】 2014.05.03 03:16 am


TRF(目標可贖回遠期契約)衍生性商品傷害持續擴大,樺晟、大眾投控、佳能等三家國內業者昨(2)日公告人民幣理財商品匯損狀況,法人憂心,國內業者投資TRF商品的風險已過高,成為未來財報隱憂。三家公司強調,目前投資理財商品的損失不會影響營運。

TRF為一種衍生性金融商品,中央銀行將其分類為選擇權類的商品。因為這種商品風險甚高,監理機關特別重視銀行銷售前,是否落實認識客戶(KYC)程序。

樺晟昨日公告有18筆TRF衍生性商品投資,目前18筆契約合計已實現損失3.25萬美元,未實現損失金額為美金69.3萬美元,總計損失72.55萬元,樺晟強調,目前投資理財商品的損失不會影響實質營運。

至於大眾投控的TRF衍生性商品已實現利益21.43萬美元,未實現損失788.81萬美元(約新台幣2.36億元),投資損失最為慘重。

佳能昨日公告從事TRF衍生性商品,未實現損失達671.09萬美元,而已實現利益則為8.61萬元,總計虧損662.48萬美元。佳能解釋,因近期人民幣兌美元貶值,對公司實質營運無影響。



售金融商品未告知風險 金管會斥騙局

【聯合報╱記者孫中英、沈婉玉/台北報導】 2014.05.02 11:19 am


金管會調查發現,銀行業TRF(目標可贖回遠期合約,主要做匯率避險)客戶共1萬多人,但近1成是一般投資人。部分銀行對這些散戶投資人大肆銷售TRF,且未事先告知風險及可能損失,已被金管會視為最新台版PEM騙局。

金管會主委曾銘宗昨天在立法院財委會中痛批,部分銀行銷售TRF產品,根本在「亂搞」,他本來對業者很有信心,要大幅開放市場,「但你們這樣做,不照顧消費者,我怎麼敢開放?」

39家國銀中,部分民營和外商銀行TMU(金融行銷業務)部門積極推動TRF產品。

有數家民營銀行在過去1到2年,TMU 業務貢獻營收占比大幅激增;金管會發現,這些銀行居然對不需要做大量匯率避險的一般投資人,例如醫師,也狂賣TRF,且銷售金額都不小;已類似當年的「保盛豐集團」(PEM Group)騙局。

但有銀行認為,保盛豐是假借私募基金名義向投資人詐騙,並以吸收到的新資金來支付給早期投資人,手法類似「老鼠會」。但TRF畢竟是金管會核准銷售的產品,這樣比喻也許過當。

曾銘宗說,只要銀行違規對一般投資人大量銷售TRF,金管會就會加重處分;他透露,有家形象很好的國銀,也對一般消費者銷售這些產品,讓他非常驚訝;且這些投資人中,有些根本不符合專業投資人或高淨值客戶(資產3000萬元以上)條件,不能買這種產品。

金管會昨天發文給39家國銀,要求銷售衍生性金融商品時,須對客戶盡到風險告知、確認產品適合度、合約須公平合理等3大原則;近期還會再找銀行總經理開會,再次耳提面命。金管會還不排除修法,強化消費者保護。



樺晟首季靠業外轉盈,近七季首見

精實新聞 2014-04-25 10:58:54 記者 蕭燕翔 報導


業外處分不動產收益挹注,線材廠樺晟(3202)首季可望轉虧為盈,近七個季度首見,第二季起在主要客戶緯創的NB及TV應用需求上揚下,將挑戰本業營運好轉,甚至開始獲利。該公司表示,在產線做了汰弱換強清理後,今年仍將聚焦利潤優先。

樺晟去年11月公告處分中山廠,總計獲利約2千萬人民幣,今年首季入帳。不過中山廠當初是由樺成持股七成的境外公司投資,因此僅能認列七成的處分收益,再加上提列部分遷廠的成本費用,來自該筆處分對樺晟的盈餘挹注約3千餘萬元。

不過,因人民幣對美元急貶,樺晟過去因大陸廠多收美元、因此有利用境外人民幣商品進行避險,上季也將認列金融評價損失,初估超過2千萬元。所幸有廠房的處分收益,首季業外收益仍有機會超過千萬元。

在本業方面,樺晟表示,中山場既有廠房及人員調整後,新產縣已遷至鄰近的租用廠房生產,並透過非核心製程高外包比例的策略,降低固定營運支出,今年也定調衝刺利潤優先。首季看來,3月遷廠完成後,搭配營收回到1.5億元以上,單月本業應已轉虧為盈,首季本業僅成小虧,加計業外後將能轉盈,未來每月正常的毛利率也將站穩兩位數。

展望第二季,樺晟表示,來自主要客戶緯創的NB及TV線材需求都有好轉,且工作天數恢復正常,預期單月營收規模都能維持在經濟規模以上,力拼本業持續好轉,甚至轉虧為盈。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agapanthus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