交易的简单与复杂——浅析交易之道(二)

  人总是在不知不觉中,将周遭事物复杂化,到最后连自己也难以理解。

  ——(台湾)慧律法师


  记得多年以前刚刚入行之初,公司的一位副总经理经常要求大家每次无论是汇评还是实战都要从基本面和技术面确立种种不同的理由,后来自己也了解到在华尔街两百多年的历史中,发展出了很多理论来描述投资市场的波动现象,如道氏理论、伊列波形理论等等。这些理论既有假设,也有论证,读起来又长又乏味,但它们历久不衰,自有其参考价值。就我个人实际的交易体会来说,种种貌似合理的理由得到往往是伤心的结果,那些看似高深的投资理论其实也很难在实践中应用。

  再到后来自己关于投资方面的文章和书籍也没有少读,只是帐户的资金却随着时间的流逝反比地减少。直到某一天我才真正彻悟技术分析在华尔街虽已发展成一个体系,有关技术分析的书也常有五六百页之厚,但是这些书的内容多半只是为了分析而分析,仅仅停留在文字、图表或是形态层面打转,并无多少实质的指导意义。

  在一个上升的通道中只要行情是正常地持续上涨,顺应市场自然的脚步,这其实比任何经典的投资理论都更加重要,反之亦然。我并不认为对于一个交易员来说,下单时需要面对太多的思考。

  其实天地万物真正的道理都是极其简单的,简单到一两句话就能说明白,也正所谓“真传一句话,假传万卷书”。一件事情,弄得很深奥只是因为没有透悟问题的实质,搞得很复杂只是因为没有抓住问题的关键。

  古人云:大道至简。越是简单的,越是有效的,也越会长久。假如我们觉得某件事情很复杂,做得很艰难,那只能说明我们还没有真正找对做事的方法。古人日行千里,很难,且很辛苦,因为那时候靠马。现在人日行万里,很容易,因为现在人靠飞机。若干年以后,人要日行百万里,或许也会是很容易。

  人类大多数问题的最究竟处其实都在心灵:与其说是市场的交易复杂,不如说是我们的内心没有清除那些无明的种子。我们的思想和知识,其实往往都是累积的错误——为学日增,为道日减。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agapanthus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