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集團聯合議價+直接找屋主 店租漲不停 黃茂雄降租有撇步

2014-05-05 記者李靚慧/專題報導


都會區一樓店面租金高漲,逼迫店家結束營業搬遷的消息時有所聞,集團旗下擁有7個餐飲事業品牌、超過300個據點的東元集團會長黃茂雄開店降租有撇步;他透露,包括集團旗下品牌聯合進駐新開發案商場、採聯合議價,若是單一店面直接找屋主洽談租約,以避免被仲介漫天抬價。

品牌聯合議價降租

東元集團旗下目前共有7個餐飲事業品牌,包括摩斯漢堡、樂雅樂、高玉、小高玉迴轉壽司、高樂鐵板燒、餡老滿、MISS CROISSANT,日前東元集團宣布進駐台中七期重劃區,在順天經貿廣場一樓,開設摩斯、樂雅樂及餡老滿的「三合一」據點。

黃茂雄說,「三合一」的好處,包括多方面的資源共享。在硬體設備上,3家店面雖然各有獨立出入口,但內部有走道可相通、洗手間及公共空間共享,可有效節省硬體成本;此外,3家店因內部相通,必要時也可在店與店之間進行空間機動調度,避免一家店大量座位閒置,但另一家店卻大排長龍的情形。

在管理方面,總部從台北派1名高階主管,就可統籌監管3店,更重要的是,3家店因共同承租、共同議價,租金可節省10%至15%。

二、三房東黑手抬店租

東元集團旗下連鎖餐飲通路據點超過300個,每月租金是個龐大支出,黃茂雄在去年下半年,一一檢視全台近250家摩斯漢堡的租約,赫然發現,許多店面竟然是跟「二手」、甚至「三手」房東承租,其中黑幕重重。

黃茂雄直言,連鎖業者拓點經常透過房仲業者牽線,但曾經發現,簽約的對象竟然不是房屋所有權人,且還是三房東,因為每個房東都要賺一手,房租自然飆高;也曾發生為了搶租好店面,消防安檢程序未完成就被迫先進駐,最後發生租屋爭議。

因此,黃茂雄全面整頓集團內的通路租約,陸續將「二房東」、「三房東」租約退租,宣示「寧缺勿濫」的決心,以摩斯漢堡為例,目前一個月約新增2家店,黃茂雄嚴格要求,每份租約都要親自看過,而且只跟「真正的屋主」簽約。

展望未來,黃茂雄將以台中七期「三合一」的營運模式為藍圖,針對新開發案的大型商場,爭取多品牌合一的營業據點,黃茂雄說,需要坪數至少150至200坪,若有300至500坪的空間,東元集團也有足夠的品牌進駐。

事實上,東元集團先前已嘗試將旗下多個餐飲品牌集中營運,包括台北市東區的「安悅生活廣場」、南港經貿園區3期,在同一個商場內,有摩斯漢堡、樂雅樂、餡老滿等品牌,就是希望讓消費者能有多重選擇。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agapanthus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