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政府管太多:股利扣抵額減半 「搶錢」

2014年05月05日【廖珮君、林巧雁╱台北報導】


台股萬萬稅,投資人賺賠不定,但股利已經被先剝3層皮。財政部打算明年實施財政健全方案中的「兩稅合一」,將股東可扣抵稅率減半,小股民怒吼,此舉根本是「變相加稅!」


共被剝了3層皮

以國內目前稅制來看,一家上市櫃公司有賺錢,須先繳17%的營利事業所得稅,是先剝了第一層皮;兩稅合一後,個人股東股利併入個人綜合所得稅,這是第二層皮;超過5000元的股利所得又得繳二代健保補充保費,則是第三層皮。

55歲從事科技業、常投資股票的老黃舉例,一家股價100元上市櫃公司,繳了17%營所稅後,再配給股東5元現金股息,若是股民持有1張該公司股票,即可領5000元的現金。

老黃說,接下來是否參加上市櫃公司的除權息,將是稅負增減的關鍵。若投資人參加了除權息,而這家公司的股東可扣抵稅率是13%,可扣抵的稅額是650元(即5000元×13%),但因股東可扣抵稅率減半,現在只能扣抵325元。

也就是說,投資人申報股利所得5650元(需加回公司預扣13%、650元稅金),若以個人綜所稅12%級距來算,稅額是678元(5650元×12%),舊制僅需繳稅28元(678元-650元),但新制卻得繳353元(678元-325元)。


民怒:怎拼經濟

老黃不滿地說:「參加了除權息、稅卻愈繳愈多。」再加上健保補充保費2%,股利超過5000元者,還得再繳100元,小股民手上的現金股息愈變愈少。
上班族老王也怒斥,不過就是想要靠股息貼補一些家用,「政府要提振消費、拼經濟,現在連股民手上的現金股息都縮水了,如何拼內需?政府連股利都要搶,實在搶過頭!」


政府回應

財政部賦稅署副署長蔡碧珍說,加稅是必要之惡,希望民眾能多體諒,多幫助國庫,希望高所得者多回饋社會。

若廢除憂衝擊過大

財政部指出,近年來國際間已有將兩稅全部合一制改為部分合一的趨勢,兩稅合一自1998年實施以來,每年減少稅收約800億元,10多年來累計稅損已近兆元。民間也有全部廢除的聲浪,考量衝擊過大,先採部分合一制。官員指出,投資人是否投資股市或參與除權息,會評估本身資金運用與預期獲利,稅負並非唯一考量因素。

人民辛苦納稅,偏偏政府不是拿錢不做事,就是不該管的事管太多,限制人民的創意,阻礙社會進步。《蘋果》推出「政府管太多」系列,幫大家出氣。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agapanthus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