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產業》陸市場難攻,台餐飲收益溜滑梯

2014-05-06 14:37 時報資訊【時報-台北電】

中國大陸餐飲業市場全年達2.5兆人民幣,中華徵信所今天指出,不過大陸市場變化太快,本土餐飲業快速崛起,台灣餐飲業在大陸業內好不好賺?要打上一個問號!

 根據中華徵信所的數據分析,美食達人(85度C)在2011年認列中國大陸收益高達新台幣6.68億元,2012年下降到5.82億元,2013年更大幅下滑到2.08億元,年獲利減少3.74億元,由於美食達人是開拓大陸市場最快的台灣餐飲業,去年大陸營收首度突破100億元,達到109.49億元,營收成長16.13%,但認列的收益卻衰退64.25%。

 中華徵信所分析,台灣餐飲業的大陸獲利出現變化,不是個別現象,包括王品集團、安心食品(摩斯漢堡)、瓦城,都面臨同樣困境,甚至在去年財報認列虧損,F-雅銘(仙蹤林)轉投資的11家大陸子公司中,高達9家呈現虧損。

 該所產業分析團隊認為,大陸餐飲市場大餅「很難啃」,台灣餐飲業要賺錢越來越難。(新聞來源:工商即時 陳碧芬)




陸餐飲業 進入洗牌元年

2014年02月10日 04:10 工商時報 記者李書良/綜合報導


大陸餐飲業一場激烈的價格爭奪拉鋸戰全面開戰,將不可避免,行業大洗牌的高峰浪潮也會伴隨著馬年席捲而來。圖/新華社

中國烹飪協會(簡稱中烹協)日前發布2013年大陸餐飲收入報告,受到大陸國家主席習近平上任後厲行反腐倡廉的影響,去年大陸餐飲收入增幅減弱,創下21年來的最低值,高端餐飲收入更是首見負增長、年減1.8%。業內預計,反腐背景下的餐飲業,今年將是洗牌之年。

法制晚報報導,中烹協發布的報告顯示,2013年全大陸餐飲收入為2.54兆元人民幣(下同),雖然年增率為9.0%,但增速繼續下滑,比上年同期下降4.6%,創21年來的增幅最低值。

其中,高端餐飲更是嚴重受挫,限額以上餐飲(年營業額200萬元以上)企業的收入首次出現負增長,同比下降1.8%。

中烹協相關負責人表示,在外部市場環境和政策環境的衝擊下,去年全年大陸餐飲市場運行呈現波動。去年上半年,大陸餐飲市場的增速在4月份陷入全年最低值7.9%,此後逐步升至9%,但7月又滑至一個小低谷,隨後開始上下震盪,並在11月和12月連續下降,市場逐步萎縮。

對此,大陸餐飲業內人士認為,2014年是大陸餐飲行業在進入改革開放第35年後,在持續穩定發展情況下第一次遭遇大洗牌的一年,也是餐飲企業轉型的關鍵年。

報導稱,業界人士指出,過去政宴、商宴、官辦民宴三大塊團餐消費群體,支撐著餐飲業、娛樂業、酒水業、煙草業等服務行業產值的半壁江山。但在官方倡廉打貪之下,政宴走了,商宴中50%高檔消費的業務也沒有了,官員為家屬舉辦的各種宴會規模縮小,豪宴絕跡。

結果是大陸高端餐飲業者為了保持客流量,只好以新菜推出、團購、會員價等多種模式爭取客人,價格不可避免地要下探。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agapanthus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