外資報告、禿鷹與股市管理

【經濟日報╱社論】2014.05.29 04:22 am


台灣股票市場愈來愈「外來」導向,此一趨勢對健全資本市場有其必要性,唯在市場結構轉變的同時,投資人必須瞭解如何評估資訊,而且主管機關更須確保資訊的透明度。何謂「外來導向」?從上市櫃公司而言,近四年來,新上市櫃公司主要是外國企業來台第一上市、上櫃(即為F股),目前已經有60家。從投資者而言,拜各國中央銀行採取量化寬鬆貨幣政策之賜,外資持續匯入台灣,導致外資持續買超台股,對市場影響力日益增強。截至今年4月,外資累積匯入金額為1,859億美元,持有股票占股市市值34.6%;今年前四個月累積淨買超達新台幣1,688億元,已達去年全年累積淨買超的69.5%。

上述二方面因素交互影響下,外資機構的證券評估報告,對於投資人的影響愈來愈明顯,例如:近幾個月來,外資機構所發出的F-再生與小型股力旺的評估報告,引起股市很大波動,前者被視為禿鷹刻意放空炒作,後者被視為拉抬炒作。

F-再生事件是外資機構認為該公司財報有造假嫌疑,直接建議賣出,甚且把目標價設為0元,使得股價從91.7元大跌到63.7元;而在主管機關認定外資機構報告不實之後,小漲至68元。力旺雖然在5月中旬的股價為210元,外資機構剖析基本面後,力推買進此股,居然喊出750元的天價,使得股價狂奔逼近300元價位。

針對F-再生事件,主管機關要認真思考目前管理措施是否足夠瞭解這些F公司的營業模式與會計數據?這幾年證交所與櫃買中心在推動外國企業來台上市,都與承銷商、會計師事務所合作,導致有許多F股的財務會計主管,與其簽證會計師、承銷商有著某種程度的關係,這是我們對這類公司財報憂心之處。

而力旺事件,投資人或可隨此大多頭的報告,大賺一筆,但是必須避免成為最後一隻老鼠而賣不掉,慘遭套牢,進而導致巨額虧損。

但是,這二份報告並非全無可取之處,值得投資人、主管機關學習的是分析方法與蒐集資訊的能力。巴克萊的力旺報告可讀的是分析師對市場、競爭對手、研發能量、財務面的判讀,以及其所分析的半導體製程的藍圖,因此投資人要買個別公司股票、主管機關對個股管理的前提,是對產業供應鏈與價值鏈有著充分的瞭解。

而F-再生的報告,格勞克斯公司指出該公司有誇大資本支出、誇大淨利、可疑的豐厚利潤和銷售成長,同時質疑其融資數字;格勞克斯提供的證據,包括:土地紀錄、繳稅紀錄、工程費用等,並列出可供查詢的中國網頁與相關文件,並透過實地訪查,從公司的土地、機器成本推算公司所花費的資本支出、擁有資產的價值,以及利用公司產能推算公司營收數字的合理性,這些都是傳統文件查核可能忽略的地方。主管機關事後固然已經派人到大陸完成查廠,之後由金管會對外說明F-再生財報確認沒有不實,認定格勞克斯故意發布重大不實消息;金管會並以格勞克斯機構違反證交法,指該機構意圖影響股價,散播流言或不實資料之行為移送法辦。但是對這類外國公司,主管機關的查核方法也必須與時俱進,先透徹瞭解外資或禿鷹的分析方法,畢竟在大陸產生的資產評價、收入認列,在實際運作規則下,未必可用過去的經驗來分析。

這二份外資研究報告不能說沒有立論依據,但是可受公評的是目標價設定太過極端;然而目標價的決定是基於報告所推衍的假設,因此主管機關並不一定可以目標價推定外資報告不實;相對地,投資人亦不能盡信目標價。再者,這二個事件衍生出F股財報的透明度與小型股股價波動的監理議題,主管機關對於放空報告、做多報告,若有涉及發布不實資訊、炒作,應有一致的監理作為。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agapanthus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