名家觀點╱新興國消費力升級 快搶商機

【經濟日報╱徐重仁】 2014.07.03 03:13 am


全球因為歐債危機等問題影響,經濟成長陷於停滯,但亞洲新興市場因為大量進行基礎建設,帶動相關原物料需求與大漲行情,促使新興市場國家進入消費升級階段,相對表現亮眼。尤其當亞洲新興國家政府開始重視提振內需市場,如中國大陸的經濟政策轉向扶植內需產業,印度與東南亞國家在經濟政策上也是要提高民眾所得,以增加消費力,台灣的商機就浮現出來。

新興國家 邁向多元化消費市場

亞洲新興市場以龐大的中產階級人口為主,由於年輕敢花錢的消費族群,新富的第二代,快速造就內需市場蓬勃發展,經濟成長力道強勁外,總體消費額更是屢攀新高,無疑成為後勢最看俏的未來世界市場。特別是在中國大陸、印度、印尼、越南、菲律賓這五個國家,更是我國廠商不可忽略的重要市場。台灣廠商雖向來是很有彈性、腦筋動得很快,但對於海外市場因未能掌握消費習性與通路,所以也只能多為人做嫁的從事代工。

但台灣商品的生產技術與設計創意其實已不遜於國際競爭者,雖然品牌知名度尚未打開,但是品質卻頗受認同,若能掌握「優質平價」特色,便有機會抓住新興市場中產階級崛起的商機,甚至藉由立足新興市場以發展品牌,奠定日後與歐美大廠共同較勁的基礎。

關鍵一:掌握時機,搶得先機

為協助我國廠商掌握新興市場動態,商發院於民國99年起受經濟部國際貿易局委託進行新興市場消費需求調查研究,是國內第一個從消費者需求與市場導向來研究新興市場的研究機構,透過有系統的對新興市場研究,已掌握中國大陸、印度、印尼、越南及菲律賓約40個城市消費動態趨勢,並發掘超過60個商機品項。

研究發現,新興市場中產階級有「工業化」、「都市化」、「年輕化」的特徵。因為隨所得增加、民生基礎建設及政府政策推動,都會帶來龐大的市場商機,包括服飾配件、醫療醫材、美妝保健、3C科技、運動娛樂、食品飲料等台灣具競爭力的產業,都可以成為我國拓展新興市場的先鋒產業,並且反應在我國的出口成長值。以2012與2013年出口成長率來看,印尼、越南美妝保健出口成長率達14.8%與11%、印度通訊器材達8.5%等,都顯現強勁的成長力道。

關鍵二:聯合艦隊成功串連

過去台商因未能掌握當地消費需求、行銷通路、品牌策略等,缺少消費市場最後一哩的連結。為協助我國廠商拓展新興市場,商發院應用市場研究能量與成果,連結產業領頭羊企業以集結多家廠商的力量,運用聯合艦隊的方式,共同進入新興市場,不但成功協助「昆盈」重新奠定大陸電腦周邊領導品牌、為「台鹽」發掘拓展印尼市場的利基產品美妝保養市場,也帶動「智高」於中國大陸發展教育務市場等。這些具代表性的企業為共同推動優質平價新興市場挺身而出,串連台灣更多優秀企業,用拋磚引玉的行動示範,也能鼓動台灣更多優秀企業站出來一起為進軍新興市場而團結,以群體力量搶得進入新興市場的時機。

深入市場商情是拓展市場基石

新興市場對台商而言已從「工廠」轉向「市場」,優質平價的產品,雖然是適合進入新興市場的定位策略,但平價也是一把兩面刃,企業如何透過精準的市場分析,將自家產品進行清楚的定位,才不會把多年來累積的品牌價值消耗殆盡。

(作者是商業發展研究院董事長)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agapanthus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