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國積極收購 美晶片業者陷兩難

2015-04-13

編譯盧永山/特譯

中國政府近年來積極扶持半導體產業,不僅擴大國內投資,更大手筆收購美國加州矽谷的晶片製造商,除導致美國半導體業陷入抵抗或接受的兩難外,也引發美國國家安全隱憂。
中國斥資千億美元投資

中國是全球最大的晶片消費市場,過去晶片多半靠進口,為了扭轉這個趨勢,決定扶植自家半導體產業。去年6月中國公布「國家集成電路產業推進綱要」,中國依此成立國家集成電路產業投資基金,各地方政府也成立投資基金,將斥資1000億美元擴大國內投資及進行海外併購,讓中國的半導體業在未來5年能以每年逾20%的速度成長。

國際半導體設備材料產業協會(SEMI)副總裁戴維斯(Jonathan Davis)表示:「中國的野心顯然是希望從技術的追隨者變為領導者。」德州研究機構Moor Insights & Strategy半導體產業分析師穆黑德(Pat Moorhead)則說:「中國的目標是徹底控制軟硬體相關技術。」

中國展現野心的第一步是在去年9月,中國國家集成電路產業投資基金決定斥資16.4億美元,收購加州聖塔克拉拉郡的影像感測器大廠豪威科技(OmniVision Technologies),該公司在全球數位影像感測器市場的市占率約30%。

但這項交易之後並無新進展,促使市場臆測,可能被美國跨部會的外國投資審查委員會(CFIUS)擋下。

CFIUS在審查外國併購美國科技公司時,會考量競爭及國安因素,豪威的影像感測器可用於監測和安全系統,可能因此引起關切。CFIUS發言人表示,不會對特殊個案發表意見。

今年3月中國武岳峰資本旗下的基金決定斥資約6.4億美元,收購聖塔克拉拉郡苗必達市(Milpitas)的記憶體設計業者矽成(ISSI)。ISSI設計並在全球販售特殊記憶晶片,客戶包括美國太空和軍事科技公司。這筆交易尚未定案,可能會交由CFIUS審查。

華府美國企業研究院(AEI)中國專家史劍道(Derek Scissors)表示,豪威案可能已經束之高閣,因目前的政治氣氛並不支持這筆收購案。但他說,矽成案可能被視作豪威案的替代品,因矽成案交易金額低於豪威案,所以較不可能引發反彈,但如果矽成案也被擋下,中國將試圖進行其他交易。

中國積極收購美國晶片業者,讓美國業者陷入抵抗或接受的兩難處境。亞洲協會(Asia Society)美中關係中心主任夏偉(Orville Schell)表示:「中國政府決定斥資數十億美元,希望在美國和中國之間打造更公平一點的競爭環境。美國半導體業已陷入抗拒中國入侵和接受收購之間的痛苦抉擇。」

半導體產業協會(SIA)指出,即便中國大肆進行海外併購,也無法讓中國成為國際領導者,因美國在半導體業仍位居要津。半導體是美國第三大出口產品,僅次於飛機和汽車。

SIA總裁諾伊佛(John Neuffer)表示,該組織希望中國的扶持半導體業計畫,最後不會讓外國半導體公司無法與中國同業公平競爭。
中國佈局加州甚久

事實上,在積極收購美國晶片業者之前,中國早就在加州佈局甚久。亞洲協會委託的研究發現,中國在加州進行的高科技投資,不管在數量或金額方面都居美國最多,從2000年以來有148筆投資,金額達18.2億美元,灣區就占40%。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agapanthus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