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卜蜂Q1獲利不差 優於同業

2015年04月13日 04:10 記者林祝菁/台北報導


卜蜂(1215)董事長鄭武樾表示,雖然台灣這幾年遭遇食安、禽流感,但「危機就是轉機」,長期來看,對有品牌、品質的廠商反而是一大利多。卜蜂去年拿到一些食品加工轉單,加上內部管控效益持續顯現,及原物料採購得宜,推升獲利表現。法人估今年首季獲利不差,單季EPS約0.74元。

卜蜂去年營收175.28億元,毛利率11.91%,稅後淨利8.82億元,年增72.79%,每股盈餘3.21元,創歷史新高。鄭武樾表示,2014年股利配發將優於2013年。

2013年卜蜂EPS 1.95元,配發現金股利0.8元、股票股利0.5元,合計1.3元;法人預估,2014年的配息率將不錯,每股股利將大幅超越1.3元以上,最快下周就會公布股息。

卜蜂是國內白肉雞供應大廠,市占約17%左右。鄭武樾分析,去年豬雞價格都相當高,今年豬價已經回檔,雞價仍在高點,主要在於禽流感,造成供需不均,尤其土雞價格仍維持在每公斤約50元,白肉雞每台斤則在29.8元。至於進口白肉雞大都來自美國,但美國現在也有10個州確定有禽流感,是否會影響到出口,業界正密切觀察中。卜蜂也已擬定對策,以防雞隻不足,供應出現缺口。

針對食安問題,鄭武樾表示,沒有做好生物安全,就沒有食品安全可言,若從根本做好,育成率就能提升,就比別人更有競爭力。他也坦言,去年食安議題,確實造成消費意願低落,不過長期來說是加分的,因為消費者會轉到有品牌的廠商選購,反而危機正是轉機。卜蜂也拿到許多轉單,把食品加工廠產能全面拉升,增添營運動能。

鄭武樾指出,卜蜂是世界級的食品公司,品牌是命,而卜蜂在養豬、養雞都是全球排名前三大,而卜蜂若投入生物飼育,可以比別人有機會賺到更多錢。

此外,至於卜蜂持有泰國卜蜂(CPF)股份約6,400萬股,市值約20億元,一年配股約有台幣3,000萬到9,000萬元,算是台灣卜蜂的金雞母。他表示,泰國CPF是台灣卜蜂最後的防線,除非有重大投資,不然不會貿然處分泰國持股。

法人推估,卜蜂受到春節採購效應,1、2月表現不錯,但豬價回檔,且飼料跌價,3月沒有預期的好,首季稅後淨利約可落在1.7億~1.8億之間,EPS約0.74元,略遜於去年首季,但優於同業許多,已經算是不錯的表現。



78歲卜蜂董座 自創健體4大心法

2015-04-12 02:19:45 聯合報 本報記者陳景淵


國內肉雞、飼料大廠台灣卜蜂董事長鄭武樾,接下台灣卜蜂董事長後,獲利連年增溫,去年率團隊度過禽流感疫情,獲利又創新高。鄭武樾直言,「就是不希望被外界看扁我們這一行。」他勵精圖治,連私生活也嚴格控制飲食,規律運動,每天iPhone不離身,用來記錄每天必走2萬步。

鄭武樾今年78歲,自創強健體魄四項心法:第一、吃要注意;第二、體重要控制;第三、睡眠要好;第四、不要有壓力。

鄭武樾吃飯時,飯桌前擺盆清水,遇到太過油膩的食物,總是先過水,減去油膩,晚餐盡量輕食,以水果為主。

鄭武樾控制體重的方式更多,最基本每天步行2萬步,還以iPhone下載App設定計步器提醒功能,一天走多少步清清楚楚,沒得含糊。

養雞專家鄭武樾甚至如何養好雞肉的秘訣,延伸至人體肌肉鍛鍊上。他說,如果什麼運動都不做,肌肉會約略下垂,光靠跑步、游泳等有氧運動不足維持體態,必須搭配伏地挺身、仰臥起坐等重量訓練,減緩肌肉自然萎縮的程度。

鄭武樾還大方公開解決便秘的簡易運動,就是雙腳與肩同寬、膝蓋微蹲,手臂提高至胸前後,用力甩至身後,也就是俗稱「甩手功」。他說,甩手運動最佳時機是一早起床時,先喝十杯水,有便秘的人約甩一兩百下,通常就會想跑廁所。

睡眠要好則無需多解釋,儘量早睡早起,精神才飽滿。




白肉雞有撐 大成、卜蜂吃香

2015年02月25日 04:10 記者林祝菁/台北報導


年節假期結束,國內豬價回檔,白肉雞價卻是逆勢上揚,據最新市場盤價顯示,豬價每台斤回跌至7千多元,白肉雞產地價每台斤卻小漲0.2元,來到29元。由於年前疫情嚴重,造成雞市供不應求,白肉雞該跌不跌,預料後勢還有上揚空間,增添國內市占前兩大的大成(1210)、卜蜂(1215)營運成長動能。

今年受到禽流感肆虐,鴨、鵝受傷慘重,部分雞隻也遭到感染,但白肉雞因年節需求量大,加上政府一度下令停止屠宰4天,且美國怠工,進口雞肉貴,均使得本地白肉雞產地價維持平盤,年前每台斤仍在28.8元。

貿易商分析,由於這次禽流感疫情爆發時間拖的較長,鴨鵝嚴重短缺,雞的供給量也少了近2成之多,造成供不應求,雞價自然沒有下跌的空間,因此往年在春節後,豬雞價格應該會回檔,今年卻只有豬回跌,白肉雞價卻是逆勢上揚,形成春節後不跌的特殊情況。

部分養雞業者表示,由於蛋雞受到疫情影響,下蛋減少,小雞、毛雞價格均不太有下跌的空間,小雞每隻約在23元,白肉雞產地價每台斤則在29元,預估未來1~2個月,市場出現供不應求,白肉雞還有調漲的機會。此外,以往開學日大都落在元宵節後,但今年卻是初六就開學,學校營養午餐也需要大量的白肉雞,均成了力撐雞價的因素。

不過,業者也表示,值得留意的是,美國怠工情形已經解決,進口雞肉恐會在1個月後大量登台,成了白肉雞價格能否持續上揚的變數之一。

國內白肉雞市占率以大成最高約25%,卜蜂17%左右。昨(24)日股價,大成收在27.5元、卜蜂27.95元。

最特別的是第四點「不要有壓力」,現代都會生活誰無壓力?鄭武樾笑說,重點是壓力來了找到疏通SOP(標準作業程序) ,就像是北市長柯P常掛在嘴邊的,面對問題找出處理步驟,逐項解決自然就能排解壓力。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agapanthus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