翻轉產業 石墨烯手機充電5秒OK

2015年04月17日 04:10 記者蔡浩祥/綜合報導


能想像手機不必攜帶行動電源,只要出門前充電5秒,電量就可以使用長達半個月嗎?這樣的技術在石墨烯的幫助下未來將可以實現。目前全球已有超過200個機構和1000多名研究人員從事石墨烯研發,然而中國在石墨烯研發上,目前已申請超過2200項專利,占世界的3分之1。

華為創始人任正非在一次媒體採訪時說,未來10~20年內會爆發一場技術革命顛覆時代,石墨烯時代將取代矽時代,使得石墨烯知名度大增。在華為2014年年報中,華為在行業趨勢展望再一次提及石墨烯在材料領域的價值。

用於觸控螢幕效果好

今年3月,中國科學院重慶綠色智能技術研究院和寧波材料技術與工程研究所開發,採用最新研發的石墨烯觸控螢幕、電池和導熱膜等新材料,產出全球首批名為影馳SETTLERα(開拓者α)的石墨烯手機,除了螢幕顯示效果更好,在電池續航力及手機使用過久發熱問題有顯著改善。

台灣師範大學化學系教授洪偉修表示,石墨烯是室溫下導電度最好的材料,過去在外太空才能發現這種高速傳導的效應,國內已有學術單位研究其應用,實驗將其用在高速電晶體,研發高階的通訊器材。由於石墨烯實質上是一種透明、良好的導體,也被譽為「萬能科技材料」,可應用在太陽能、航太、軍工、螢幕等科技產業,而且可以幫助電池充放電效率提升,壽命和品質也比傳統鋰電池好。

石墨烯續航力勝鋰電

目前傳統鋰電池的缺點是充電時間過長。未來若改用石墨烯,不但可以解決電池續航力的問題,也不會有傳統鋰電池使用過久的發熱現象。

博隆諮詢分析師朱翔表示,石墨烯是相當具有前景的科技材料,尚未普遍應用主要原因,其一石墨烯目前無法大量生產,而且製作成本太高,此前價格曾高達每公克5000元人民幣;其二在石墨烯的產業供應鏈尚未成熟,而且市場需求量還不高,主要需求以各大科學研究所和實驗室為主,但國外對石墨烯產業非常重視,各大企業爭相在布局相關產業,未來發展仍不可忽視。



石墨烯

石墨烯(Graphene)是一種二維碳材料,在2004年由英國曼徹斯特大學物理學家安德烈.海姆和康斯坦丁.諾沃肖洛夫,在實驗中成功從石墨中分離出石墨烯,兩人也因「在二維石墨烯材料的開創性實驗」為由,共同獲得2010年諾貝爾物理學獎。

石墨烯是已知的世上最薄、最堅硬的奈米材料,導熱係數高,且為世上電阻率最小的材料。被期待可用來發展更薄、導電速度更快的新一代電子元件或電晶體,也適合用來製造透明觸控螢幕、光板、甚至是太陽能電池。 (蔡浩祥)





江西台企投資設立石墨烯園區

2015年04月17日 04:10 記者蔡浩祥/綜合報導


在大陸「一帶一路」的效應下,江西省成為長江中游主要發展地區之一,吸引許多台商投資,其中台灣志陽科技股份有限公司與志陽科技(中國)有限公司將投入1億美金在共青城市成立石墨烯科學園區,針對石墨烯製的高功率LED、鋰電容、電纜線、導熱材料產品開發,預計今年9月完工。

據了解,未來石墨烯科技園區所開發產品將廣泛應用於照明、汽車、電動車、家電產品、導電材料更新和節能產品推廣等領域。

為了吸引更多台商到江西投資,江西官方今年推出2672個重點招商項目,總投資2.28兆元人民幣。

江西省台辦主任歐陽泉華表示,去年來江西投資的台商企業共99家,實際投資金額9.4億美元,主要是以製造、電子、化工、陶瓷和加工業為主。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agapanthus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