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更新】假稱晶華余董詐20億 躲中國遭遣返回台

2015年05月17日21:18

(更新:新增內容)

男子余進成自稱是晶華酒店大股東,對外打著「晶華余董」名義以飯店集團獲利要集資投入大型建案、保證獲利口號,說服不少人掏錢投資房地產,詐騙數億元後,於今年4月底潛逃至大陸鄭州。大陸公安上周二循線將其逮捕後,台灣專案小組今日凌晨7點對余男台北公司、三重、桃園住處、嘉義老家等地展開同步搜索,查扣本案相關金流資料。余男也於今晚6時被幹員押解返台偵訊。

被害人向警方表示,余進成在台北市南京東路成立「成宏」、「駿成」、「成達」實業公司,對外宣稱是晶華飯店股東。以每月超過25萬元價格,長期承租東區晶華飯店行政套房,還對外宣稱是他的辦公室,且名下共有3台賓士和一台賓利名車,外出招募資金、談生意都由駕駛接送,派頭十足。且4輛名車車牌尾數都是「1111」藉此象徵在商場一哥的豪華地位。

且余董在外經商喜歡結交警界人士,不少警媒和商界人士若在熱門時段訂不到晶華酒店房間,只要透過余董都能如願。外傳疑有中高階警官受騙,刑事局表示目前掌握到的被害人都是建設公司負責人和富商、幫派大哥等等,目前報案被害人尚無警職身分,須等余嫌到案說明才能釐清。

但警界人士私下透露,前幾年余進成便活耀台北市,經常在晶華酒店設宴請客,不少中高階警官均曾是座上賓;加上余男平日出手闊綽,年節廣發紅包,有次因提領現金太多,還申請北市警幫忙護鈔,也常以晶華酒店餐券餽贈應酬友人,加上他進出房地產和股市頻繁,偶爾會向朋友調度數十道數百萬元資金,並期約5-10%利息,也都如期還款。

對此專案人員分析,余進成可能藉「以票養票」類似坊間票介票貼方式,養大自己公司和個人銀行授信額度,並讓商界誤信余董實力雄厚,有借必還。但今年起,余進成對外宣稱晶華酒店將投資大型建案,謊稱手上握有外資1千5百萬美金。

余嫌藉口資金入台須由香港證交所公證後進入台灣金管會審查,手續繁瑣且繳納稅金、加上自己公司現金投入股市等理由,今年4月間以票借方式向林姓建商等3被害人借貸周轉。詐騙金額若加上統計未跳票的質借金額就有10多億,加上未出面指認的被害人,專案成員統計余嫌詐騙金額總計超過20億。

警方查出,其中最大的被害人林姓建商遭詐騙金額超過8億,余進成在出國潛逃前三天還向林姓被害人調借4800萬元,跑路當天還向另名商人借款1500萬元,但這筆6千3百萬元匯入余董帳戶後,立即遭余董女兒轉匯一空,目前檢警已將余進成女兒列為同案共犯,地檢署緊急核發拘票派人拘提中。

被害人今年5月出面向刑事局報案,檢警與調查局、基隆市警局共組專案小組,經清查余男公司金流後,發現他以票養債布局詐欺長達數年。另外清查余男票據交換紀錄,發現他從4月27日到5月初因存款不足退票59張,總退票金額迄今高達6億2492萬,警方查出余嫌除了藉口投資失利外,近年也常到澳門賭場豪賭百家樂,每次揮霍數百萬元港幣,光是在澳門賭場負債就高達兩億元之譜。

上月27日傍晚搭機到大陸深圳找從事土地資產管理台商籌集八億資金缺口,對方尚未答應,但安排他入住位於河南鄭州住宅,旋遭當地公安逮捕。警方表示,余嫌在有多次詐欺前科,目前離婚單身,父母雙亡僅有一親地在中南部經營菸酒生意,警將拘提涉嫌轉匯6千多萬詐騙款項的余嫌親女,並清查有無其他家族成員涉案。

余嫌落網後否認詐欺行騙,表示是投資失利、借貸糾紛問題。去大陸也是為了籌措資金調頭寸,卻無法解釋女兒領走款項及澳門豪積欠大批賭債問題。檢警後續也將針對「晶華余董」案情提前遭媒體曝光,導致搜索行動被迫提前,也會深入調查專案情資外洩問題。(張君豪、黃仲明/台北報導)



兩岸偵破假晶華酒店董事6億詐騙案

【記者李桂馨台北報導】


被害人建商林某等3人於今年5月初,向刑事警察局提出刑事告訴指稱,犯嫌余進成(男、47年次、嘉義縣人),長期假冒臺北市晶華酒店董事及股市投資大戶身分,出入皆有司機開名車接送,且以優渥、特殊身分取信被害人後,再謊稱手上握有外資美金1,500萬元,將透過香港進入臺灣金管會,而需繳納稅金,及投資股票進行交割等事由,以支票連續向被害人林某等3人借貸周轉,誆稱事後將盡快返還,致使3人受騙,迄今為止總計詐騙已經高達新臺幣4億1,350萬元。

由於本案屬重大詐欺犯罪,刑事局與法務部調查局、基隆市警察局共組專案小組,並報請臺灣新北地方法院檢察署聶眾檢察官指揮偵辦,經調查懷疑嫌犯余進成計畫性布局長達數年,於今年4月27日前1週連續向諸多被害人謊稱因股票交割需調借現金周轉,待上億現金大額款項到手後,余嫌立即搭機潛逃出境。

另經查犯嫌余進成退票紀錄,於4月27日至5月12日期間,即因存款不足退票59張,退票金額更逾新臺幣6億2,492萬元,足證余嫌於極短時間內以個人名義,開立多張金額龐大支票,假以投資名義四處向人借貸鉅額款項後,得手後捲款潛逃。

案經專案小組獲報情資,余嫌係逃往中國大陸河南省鄭州市,透過兩岸共同打擊犯罪機制,將余嫌藏匿於大陸河南地區之具體情資提供大陸公安部港澳臺事務辦公室,並協請大陸公安部刑偵局、河南省鄭州市公安局查明犯嫌余進成落腳處後,於5月12日將其拘捕,初步了解,余嫌對詐騙所得贓款資金流向堅不吐實。

專案小組於今(17)日清晨7時,針對余嫌及其共犯之臺北公司、三重及桃園住處、嘉義老家等6處同步執行搜索行動,現場查扣本案可疑資料,另於今(17)日由刑事局派員押解犯嫌余進成回臺。專案小組對於後續贓款流向及是否有匯往第三地之情事,將持續擴大追查。全案偵訊後,以涉嫌刑法詐欺及洗錢防制法等罪嫌將犯嫌余進成解送臺灣新北地檢署偵辦。

(自立晚報2015/5/17)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agapanthus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