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和旺前董座涉炒股被聲押 應訊說︰「合理投資」

2015-05-21 10:36〔記者錢利忠/台北報導〕


上櫃公司和旺聯合實業公司(5505)爆發股票違約交割及跳票事件,導致股價無量崩跌17根跌停,檢調昨兵分15路大搜索和旺及前、後任董事長劉永祥等人住處,今早陸續將劉永祥等人移送台北地檢署複訊,檢方認為劉永祥、股市作手梁嘉豪及金主陳聰明等3人避重就輕,依涉犯證券交易法,有逃亡及串證之虞,向法院聲押3人。

此外,劉永祥特助張梅英,訊後也被依證交法諭令50萬元交保。今凌晨2點多,劉永祥被移送北檢複訊時,被追問公司是否遭高利貸掏空?劉低調地說「沒有」;據悉,劉永祥、梁嘉豪及陳聰明應訊時均辯稱是「合理投資」。

檢調查出,劉永祥涉嫌與金主陳聰明合謀炒股,以相對成交的方式,先後購入和旺股票上萬張,逐步哄抬和旺股價,但陳聰明否認涉案,指稱看好和旺未來前景才大筆投資,檢方不採信兩人說詞。

檢調獲報,102年5月至104年4月間,劉永祥涉嫌透過證券分析師梁嘉豪操盤,結合丙種金主陳聰明等人,以劉永祥旗下城業投資、寶居投資、城家投資及數十名人頭帳戶,分七階段將和旺股價從每股18元哄抬到74元,獲利上億元。





才爆欠賭債 再傳退票5千萬

2015-05-21 01:48 中國時報 陳宥臻/台北報導

 遭檢調搜索的和旺建設,昨傍晚公布,再遭合作金庫仁愛分行退票6張;3張為存款不足計823.9萬元;3張為惡意提示票據計5000萬元,合計6張,金額達5823.9萬元。對檢調搜索並約談前董事長劉永祥等人,和旺表示靜待司法調查。

 和旺日前傳出退票上億元,股價從70多元一路跌停至10多元,前董事長劉永祥涉嫌炒股,甚至傳出在澳門豪賭輸了9億元。其實,和旺只是中小型建商,在海外投資案較知名的就是2012年宣布要在天寧島投資酒店和跨足賭場經營,2年後宣布要把開發權利賣給中資,今年4月底在公開資訊站宣布暫停投資一事最為經典。

 當年和旺宣布投資南太平洋塞班島旁天寧島的「天寧皇朝酒店」、並跨足賭場經營,並說未來每年可以獲利2.4至4億元。過不久又宣布有中資看上該投資,所以要把持股都賣掉。最後,在今年又公告,停止該投資案,投入的1千萬美元已經回收900萬美元。這項投資案可以操作股價長達2年以上。

 不過,在台建築本業上,和旺陸續有新建個案,並完工交屋。去年已入帳的個案有「台大JIA」和「和旺雙沂」,2案總銷約15億元。

 和旺員工昨指出,目前公司照常營運,營運團隊也都換新,董事長已經換成陳茂嘉,會專注經營建築本業。



涉炒股坑殺散戶 和旺前董座移送複訊、金主聲押

(呂志明、林益民/台北報導)


股票上公司「和旺聯合實業」前任董事長劉永祥,涉嫌與股市作手、金主陳聰明等人合謀,在2年內連續分7階段炒作自家公司股票,使得和旺股價從每股18元一路飆漲到每股70餘元,再逢高趁機出股持股坑殺散戶,獲利上億元。檢調昨天發動搜索約談,經複訊後認為金主陳聰明涉犯《證交法》,向法院聲請羈押禁見、劉的特助張梅英50萬元交保。至於劉永祥則在凌晨2時40分才移送北檢複訊。

當劉永祥被調查官帶進北檢時,守候多時的記者詢問「董事長,公司是不是被高利貸掏空了」,劉小聲說「沒有、沒有」,然後神色凝重的進入北檢偵查庭,等候檢察官複訊。

至於稍早被聲押禁見的金主陳聰明,檢調查出他疑與劉永祥合謀,陸續購買上萬張的和旺股票,對此,陳否認與劉合謀合,辯稱看好和旺的前景,才會大手筆買入股票,但陳的說辭,不被檢察官採信,認為他避重就輕,決定聲押禁見。

據了解,1970年次的劉永祥出身彰化農家,建築業界起家的他,18歲北上打拼,曾度過一段睡工寮、啃饅頭的苦日子,最後當到工地主任後,最後還放手一博,出資15萬元與朋友合夥買地,最後成立城寶建設,在桃園地區打出名氣。

2006年,劉永祥入主當時不理想的和旺建設,還與美商Cordish合作渡假村觀光事業,擴張事業版圖,而和旺與Cordish合作的題材,帶動和旺股價大漲,在今年2月間股價曾飆高到歷史新高每股74元。

然而當和旺大動作的宣示與Cordish合作後,卻又在今年4月7日公告未與Cordish合作,使得股價一路爆跌,4月21日還爆發違約交割,4月30日出現跳票1億4千餘萬元,劉永祥因而請辭董座,改由國民黨新莊區青工會長陳茂嘉接任。

由於案情不單純,檢調接獲檢舉後著手偵辦,才發現和旺股票的大起大落是人為炒作出來的,並查出幕後黑手即是劉永祥,劉透過梁姓股市作手、金主陳聰明等人,自2013年5月起至今年4月底止,連續分7階段,以其名下城業、寶居、城家等事業體,及數10名人頭帳戶,炒作自家公司股票,使得和旺由每股18餘元,至今年2月飆升到74元,再逢高出脫持股,不僅以此獲利上億餘元,還坑殺散戶。

檢調還發現,劉永祥因為個人資金調度出現問題,劉還利用擔任董事長職務,私自指示員工領用公司空白支票簿,開立和旺公司5億元支票作為個人債務擔保。另外,檢調還查出,劉永祥在擔任和旺公司董事長期間,另外涉及假借投資塞班島天寧皇朝酒店,掏空和旺公司金,並以不實土地交易價格,向銀行詐貸,又以不符合營業常規的手法出售土地虛增30億元營收,嚴重損害公司權益。




跳票後銷聲匿跡 和旺前董座原來在躲高利貸

2015-05-20 10:56〔即時新聞/綜合報導〕


和旺前董事長劉永祥在4月底閃辭後銷聲匿跡,如今卻向週刊透露,因為跟地下錢莊借貸超過新台幣10億元,「快被吸乾了!」

根據最新一期《壹週刊》報導,和旺前董事長劉永祥表示,為了公司營運及個人花費,向地下錢莊借錢,金額超過10億元。

上週《時報周刊》報導,劉永祥在澳門賭場狂輸7億,導致出現財務缺口,以和旺及個人的支票,向多家財務公司周轉。

受到違約交割及跳票事件衝擊,和旺股價曾連17根跌停板,而後被櫃買停止交易,券商虧損則高達6300萬元。




和旺案 券商損失6300萬元

2015-05-13 12:35〔記者張慧雯/台北報導〕


針對和旺明日將停止交易,櫃買中心表示,根據12日融資餘額有2.4575萬張、融券餘額有2386張,由於這些股票都已是「交割完畢」的股票,估計若投資人無法還款,4家券商將虧損約6300萬元,櫃買中心董事長吳壽山表示,「很多事情不能用時間快或慢來論,保護投資人才是櫃買最重要的事情」。

針對和旺明日將停止交易,櫃買中心表示,根據12日融資餘額有2.4575萬張、融券餘額有2386張,由於這些股票都已是「交割完畢」的股票,估計若投資人無法還款,4家券商將虧損約6300萬元。(圖擷取自和旺官網)

針對和旺明日將停止交易,櫃買中心表示,根據12日融資餘額有2.4575萬張、融券餘額有2386張,由於這些股票都已是「交割完畢」的股票,估計若投資人無法還款,4家券商將虧損約6300萬元。(圖擷取自和旺官網)

櫃買中心副總黃炳鈞表示,融券部分的2386張今日應該會回補,而今日11點左右和旺則成交約2045張,委賣張數還高掛2萬多張,而2.4575萬張的融資約佔和旺股權的20%。

黃炳鈞指出,明日停止交易後,手中還有股票的投資人可以向券商申請「現金償還」,若是有融資的投資人則須還給券商借款,因此,目前最大的問題是「券商與融資投資人之間的債權」,估計投資人若無法還款,券商最多損失6300萬元。

黃炳鈞說,4月21-22日之間共5家券商出現投資人違約交割問題,包括國票證券、元富證券、群益證券、宏遠證券與兆豐證券,由於兆豐證券已與投資人順利協商,因此目前只剩4家券商,損失約6300萬元。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agapanthus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