香港妖股亂舞 股民怕怕
2大飆股高銀金融與高銀地產 市值蒸發7300億

2015年05月22日【陳韋廷╱綜合外電報導】


繼漢能薄膜周三股價暴跌47%,市值1小時蒸發逾5820億台幣後,高銀金融及關係企業高銀地產周四盤中也暴跌逾60%,這2檔今年狂飆逾3倍的香港前2大飆股,市值一度蒸發1865億港元(7348億台幣),和漢能薄膜一樣 1年漲數倍,卻在1小時內砍半重練,頓時成為股民避之唯恐不及的妖股。
最強動新聞看這裡

彭博報導指出,香港掛牌中國企業股價震盪劇烈凸顯全球投資人想在中、港股市多頭分一杯羹的風險。漢能薄膜、高銀金融3月才剛納為富時亞洲日本以外大型股指數成分股;高銀地產則獲MSCI(摩根士丹利資本國際)納為MSCI中國指數成分股,將在5月29日港股收盤後生效。

納MSCI中國指數成分股

高銀金融主要從事酒類貿易及應收帳款承購業務,去年下半年營收2.36億港元,同期淨利99%以上來自香港1棟未完工商辦的合理價值增加,該興建中的27層大樓也是其唯一持有物件;高銀地產則從事地產事業發展投資、酒店經營及馬球會等主要業務,目前在天津市有辦公大樓、豪華別墅及馬球場等推案。

截至3月4日為止,潘蘇通持有高銀金融70.29%股權,其餘19位不知名股東掌控28.29%,由於合計高達98.6%,香港證監會曾去函查詢,但連潘蘇通都不知道其他大股東是誰,遂警告投資人,對該股要「極度謹慎」。

香港交易所與證監會昨對2檔個股股價波動不予置評,對於採取行動也不置可否。高銀金融和高銀地產則在盤中緊急聲明澄清,不清楚導致價格跟成交量波動的原因,並表示公司業務及營運一切如常,財務穩健,且資金和財務狀況正常。

Liquid Capital Markets Ltd.衍生性商品交易員鄭尼克(音譯)表示,「這是個傳染效應」,並稱投資人「現正急於將獲利入袋為安,每個人突然都想出場」。此波動性「將傷害投資人對如此有名股市交易所的信心」。香港證監會應該要對處於「荒謬水位」的股價做出積極應對的行動,並必須加強針對市場操縱的監控力道。

本益比均超過130倍

高銀金融、高銀地產昨盤中最多分別一度暴跌62%、61%,但未暫停交易,終場稍稍收斂跌幅至43%、41%;周三暴跌的漢能薄膜昨則持續暫停交易,沒有進一步公告聲明。

在周四狂跌前,高銀金融與高銀地產過去1年漲幅更分別超過9倍以及6倍,本益比均超過130倍;漢能薄膜則在1年中飆漲2.5倍,本益比則為65倍,3檔本益比均遠高於大盤恒生指數的11.7倍。

高銀金融、高銀地產今年市值雖一度突破300億美元,躋身香港市值最大上市公司之列,但市場對2檔個股後市存疑,幾乎沒有分析師研究追蹤2檔個股。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agapanthus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