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新日光 成立太陽能YieldCo公司

2015年05月22日 04:10 記者王中一/日本福島21日專電


今年以來在全球太陽能業界造成轟動、推升First Solar和SunEdison等公司股價狂飆的YieldCo(殖利率增長)風潮,終於吹向台灣!新日光(3576)昨(21)日宣布,將投入5,000萬美元與國際某大型系統開發商合作,設立太陽能YieldCo公司,該公司預計於明年第一季於香港證券交易所掛牌交易。

據了解,由於YieldCo的概念相當新,新日光昨日董事會足足討論了5個小時,才通過這個台灣史上首見的案子。

所謂的Yieldco,是指太陽能電廠(站)的營運者將其購電協議等收入,獨立切割成理財商品,提供投資人長達20年的穩定利息。今年2月下旬,美國兩大電池廠First Solar和SunPower宣布雙方要合組YieldCo公司,並朝向IPO發展後,兩家公司的股價漲幅都高達20%以上,顯示市場對於YieldCo概念的熱烈程度。

法人指出,要成立YieldCo公司,旗下所擁有的太陽能電廠發電量,至少要從50MW起跳,才有經濟規模。而新日光旗下的永旺,就是專門負責建置太陽能電廠,目前在美國印地安那州的機場案,以及英國曼徹斯特的社會住宅案都有不小規模,也是台灣最有機會成立YieldCo的公司,而新日光昨日董事會通過成立此案,也終於讓外界期待成真。

新日光表示,在與國際某大型系統開發商合作設立YieldCo之後,將與子公司永旺共同擴大在全球太陽能系統領域的布局,加速布局太陽能電站。對新日光而言,可藉由YieldCo公司於資本市場募集較便宜之資金,快速進行新的太陽能系統案建置,擴大其營收以及獲利的來源。

另一方面,更可以藉由此類國際資本市場資金,打造新日光集團在下游系統端的「出海口」,有助於電池及模組之銷售。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agapanthus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