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職場必勝客》獨立創業必備三項特質

2015-05-20 文/吳吉田


孟秋結束日商科技公司採購課長的歲月之後,想另起爐灶獨立創業,完成他長期夢寐以求、想要達成的目標。但若沒有屹立不搖的使命感、堅苦卓絕的意志力、積極向上的行動力,就無法成為披荊斬棘,洞燭先機開拓公司營運之開路先鋒。

特質一:獨當一面 不假外援的氣慨

儘管孟秋自認為很有獨當一面的專業功夫,但實際上大多倚賴團隊組織的力量在運作。而現在完全不折不扣要單靠自己的實力時,就會出現許多未知的變數阻礙在面前,讓你裹足不前,舉棋不定而束手無策。這時如果能逆向思考:「萬事具備,不怕沒有東風。」不要有太多的顧忌,只要深思熟慮努力放手一搏,就會有讓人刮目相看的好成績。獨立創業的首要條件便是「獨立自主的精神。」即使不借助別人的援手,也能夠靠自己的聰明睿智,獨立開創事業之豪情氣慨,是邁向成功的第一條件。

特質二:不虛擲浪費 敏銳金錢觀念

孟秋不是個一擲千金浪費型的人,懂得積少成多,更善於理財,而存款的數額比同年齡人的平均數還多。他深深了解平常的收入,就應該為自己的事業量入為出做儲蓄,懂得珍惜金錢,開拓事業才會功成名就。如果是單靠援助或富商大賈的萬貫家財,幾乎都是功敗垂成或一敗塗地。

沒有經歷過靠自己日積月累、儲蓄本錢的經驗為自己後盾的人,是不能經商創業的,因為這意味著收入與支出不能取得平衡。

孟秋認為獨立開拓事業,就要有「義無反顧的全心投入,反覆地反躬自省再全力以赴。」沒有「抑制損失率,放眼將來,回饋社會造福人群的胸襟」的遠見,也就絕對無法獲得勝券,接著只要等到天時地利人和,自助天助,才能望平步青雲。

特質三:平易近人光明磊落的個性

孟秋為人平易近人,行事光明磊落、童叟無欺,人際關係四面八方賀客盈門,是具備廠商、親友喜歡的性格。如果是性格令人厭惡、我行我素者獨立創業,多半是要嘗到失敗、關門大吉的厄運。因為,創業者並非唯利是圖,只為賺飽自己的口袋而工作,多半是因為喜歡這份工作,心情愉快才願意「服務他人,造福群體,開創大家幸福美好的未來。」

孟秋根深柢固的一貫做法就是先替人設身處地為別人的需求著想,讓人留下刻骨銘心的印象,那麼貴人和客戶就會一直出現,跟你長相左右,一起成長,所以公司的業積蒸蒸日上,訂單源源不絕,人人喜歡跟他有業務上的往來。

孟秋苦口婆心地說:「但若是你的個性人見人厭、人們避之唯恐不及,創業獨立單打獨鬥起來,又怎麼能克敵制勝、功成名就呢?創業的人如果沒有成功的因緣、質素、涵養,成功就只會跟你擦身而過!」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agapanthus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