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時代的遺憾 勁永成檢調祭品

2014年12月28日 04:10 記者梁世煌/台北報導


2005年,對當時的台灣股市而言,是充滿肅殺氛圍的一年,在東帝士、博達淘空案爆發不久後,檢調單位正緊盯上市櫃公司的一舉一動,加上股市炒手四處尋找目標下手狙擊,才剛剛由上櫃轉上市2年的勁永國際在毫無防備的情況下,成了股市「禿鷹」鎖定的對象,並因此爆發掏空疑雲,眾多的時空背景,讓勁永註定成為當時台灣最具悲劇色彩的上市公司。

時隔近10年,許多人或許對勁永案早已遺忘,但在2004年6月爆發博達掏空案後,各界譁然,社會質疑政府監管不力的壓力排山倒海而來。在此氣氛下,多家上市櫃公司相繼被檢調大規模搜索,包括隔年3月的勁永,以及9月的大霸電子均遭檢方鎖定,該兩家公司的董事長呂美月及莫皓然也被起訴。

值得注意的是,這個案件牽涉的不僅是勁永的公司派及市場派,就連當時的多名媒體記者也被牽連在內,甚至時任金管會檢查局局長李進誠,最後更因此丟官罷職,其牽連層面之廣,驚動全台社會。

禿鷹案呂美月全身而退

不過,由事後法院的判決結果來看,呂美月從禿鷹案中全身而退(但因公司帳務問題被判刑2年、緩刑5年),媒體記者陳令軒最後亦無罪定讞,可以發現勁永恐怕是在當時社會對企業掏空案最為反感之際,被檢調及主管機關拿來「祭旗」的犧牲品之一。

一位採訪過勁永案的媒體人士就表示,正如前面所述,在勁永案之前,早有多家上市企業遭到掏空,檢調單位對於此類案件極其敏感,部分態度「積極」的檢察官甚至「看到黑影就開槍」,只要稍有風聲,企業很容易成為檢方調查的對象。

官商勾結投資人受害深

該名媒體人士指出,不可諱言,屬於中小企業的勁永當時財務管理的確不健全,這類公司很容易被股市禿鷹盯上,因此,面對勁永股價在當時因多空角力而劇烈起伏時,勁永內部卻是一籌莫展,到最後,即使如勁永前董事長呂美月等公司高層並未參與其中,仍然因為公司的財務漏洞而遭到檢方起訴,差點連勁永的企業生命也賠上。

曾主持勁永國際中國區業務的陳邦鈺一語道破,他認為勁永案中真正的問題是「官商勾結」。由於中小上市櫃企業資本小、體質較弱,在金管會聯合股市作手(禿鷹)下,透過對媒體的放話,導致勁永股價當時有如洗三溫暖,常常是上午漲停,下午又跌停,讓投資人深受其害。

整個事件發展證明,勁永案中真正坑害投資人的是洩密的金管會檢查局官員。而這些冤錯假案則是值得各界省思:在民粹作用之下,政府的監管是否已經變質?企業又如何能在這種不安定的氛圍下,安心為台灣拚經濟?




勁永案翻轉人生 呂美月從頭來過

2014年12月28日 04:10 記者梁世煌/台北報導


勁永案讓當時的台灣股市動盪不安,也改變了許多人的命運,除了金管會前檢查局局長李進誠遭法院判刑外,勁永前董事長呂美月,在改名為呂采妮後,讓出勁永經營權予正崴國際董事長郭台強;而當時被指控涉案的媒體記者陳令軒,則一頭埋入官司為自已冤案辯駁,不僅戰勝檢察官控告,獲判無罪,更因此成了一名執業律師,一場股市風暴,讓這些人的人生,從此大轉彎。

在勁永案爆發後,呂美月歷經被檢方起訴、公司遭打入全額交割股等種種打擊,在法院確定呂美月與禿鷹案無涉後,呂美月比先前更拚命工作,她先用3個月的時間密集出國,一點一滴挽回國外客戶的信心;更以破斧沈舟的態度調整公司營運體質,重建財務管理體系,並讓勁永股票再度恢後正常交易,帶領勁永重回正軌。

但回首那段官司纏身日子,呂美月曾自曝,她是一個從鄉下來的孩子,投入商界,從未想到會被人告知要坐牢,晚上回到家對著梳妝台流淚。儘管最後法官還他清白,確認她與禿鷹無關,但健康也亮出紅燈,她在讓勁永重回正軌後,把一手創辦企業,賣給郭台強,單純成為勁永的大股東,重新追求事業以外的人生。

至於當時也因勁永案喧騰一時的陳令軒,雖然在事件爆發之初也成為檢調追查的對象,不過,陳令軒歷經一審、二審均被法官判決無罪,他也從此脫離媒體圈,並重拾書本考上台大法律系,據了解,如今陳令軒已是一名執業律師,行事相當低調,與過去多彩多姿的媒體人生活相較已完全不同。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agapanthus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