電力十足 康普、三福化獲利躍進

2015年05月25日 04:10 記者彭暄貽/台北報導


受惠電子產業市況活絡升溫,化工利基雙雄康普(4739)、三福化(4755)獲利倍增躍進。康普首季毛利率11.9%,稅後盈餘4,880萬元,年成長107.44%,EPS 0.76元。三福化第一季毛利率9.82%,稅後盈餘3,563萬元,年增269.22%,EPS 0.4元。第二季需求旺季、新單發酵,營運續揚看俏。

康普近年布局鋰電池正極材料,客戶包含日本前三大正極材料製造商,並引進伊藤忠為策略投資人,攜手搶進電池材料市場。4月營收年增40.49%,前4月營收年成長42.95%。

康普透過日系客戶打進特斯拉供應鏈,去年正極材料交貨量約3,000噸。因應客戶供貨需求,已將正極材料相關產能擴產1倍,目前月產1,100噸,烘托營收明顯跳升;此外,近期PTA市況加溫,康普PTA觸媒產品行情連動看好,增添補漲能量。

三福化工精密化學品營收約7成,客戶群遍布面板廠、晶圓代工、太陽能廠及LED磊晶廠;基礎化學品則囊括食品業、生技業、化妝品及清潔劑業等應用。

三福化工因台灣化學品產品線擴增,加上大陸電子用濕式化學品擴大產能,搭配柳迎新廠運作貢獻,營收、獲利聯袂推進。

三福化工以剝離液、蝕刻液產品搶攻大陸市場,觸控面板用精密化學品也是三福的成長主力之一。旗下TMAH顯影液廢液回收年產能,預計2015年總產能達10,000噸。




打入Tesla供應鏈 康普營收跳升

2015-04-25 01:50 工商時報 記者彭暄貽/台北報導


 全球最大電動車廠Tesla(特斯拉)宣布,將轉進家用電池以及「非常大型供電等級電池」市場,對電池相關材料需求更大,康普(4739)因透過客戶Panasonic打入Tesla供應鏈,供貨相關正極材料,業績可望受惠拉抬。

 此外,近期PTA市況加溫,康普PTA觸媒產品行情連動看好,增添補漲能量。

 此外,康普近年布局鋰電池正極材料,客戶包含日本前三大正極材料製造商,並引進伊藤忠為策略投資人,攜手搶進電池材料市場。

 康普透過日系客戶打進特斯拉供應鏈,去年正極材料交貨量約3,000噸。因應客戶供貨需求,已將正極材料相關產能擴產1倍,目前月產1,100噸,烘托營收明顯跳升;3月營收衝上3.55億元,創單月新高,首季營收9.48億元,年增43.84%。

 康普去年毛利率7.07%,稅後淨利1.95億元,EPS達3.62元。分析師認為,以康普業績表現,今年首季每股獲利可望有1元實力,後續伴隨出貨放大,加上PTA觸媒隨市況改善、提振,營運更上層樓,推估今年營運年增20%。





開放交易 康普爆量

2015-04-21 15:35:19 聯合晚報 記者徐睦鈞/台北報導


上櫃化工股康普(4739)今天起開放融資券信用交易,一早就有買盤助攻,一度衝上漲停板49元,並一舉改寫掛牌以來新高價,成交量衝破7,000張,量價齊揚,人氣明顯大增。

櫃買中心指出,康普符合法令規定,自今(21)日起得為融資融券交易。

該公司3月營收衝上3.55億元,再創單月新高,首季合併營收9.48億元,年增率43.84%,法人表示,康普今年將是營運成長年,預估該公司首季每股獲利將有挑戰1元實力。





康普12月營收靚;電動車+半導體 今年成長俏

MoneyDJ新聞 2015-01-09 10:45:30 記者 陳怡潔 報導


鈷系列化工廠康普(4739)去年12月營收表現續強,單月營收達2.77億元,較上年同期大幅成長逾七成;康普的鋰電池前驅物透過Panasonic打進Tesla供應鏈,電池材料擴建的新產線近期投產,另外,康普也透過三菱切入半導體清洗用的電子級硫酸,終端客戶包括台積電(2330),接單亦十分暢旺。法人預期,在電動車和半導體雙動力帶動下,康普今年業績看好。

康普成立於1992年,於2011年上櫃,康普由PTA氧化觸媒起家,後跨入鋰電池正極材料的硫酸鈷、硫酸鎳及電子級硫酸等產品。今年營收比重為氧化觸媒約占23%、電池材料約23%、電子化學材料約10%、可應用於輪胎接著的先進材料氫氧化鈷佔營收約10%、化學肥料約三成。康普布局鋰電池正極材料有成,主要銷售客戶包含日本前三大正極材料製造商,並於幾年前引進日本五大商社之一的伊藤忠為策略投資人,攜手布局電池材料市場。

康普透過客戶Panasonic打入Tesla供應鏈,受惠電動車需求成長,以及Panasonic與Tesla合資興建電動車用電池工廠,康普今年電池材料出貨成長看好,康普也因此進行擴產,增設硫酸鈷產線和第二條硫酸鎳產線,新產線將在近期投產,屆時其正極材料產能將由原先的500噸/月,提升至1100噸/月。去年康普正極材料對Panasonic出貨約3000噸,今年則估計可每月出貨600噸,全年出貨量將較去年成長逾倍。

而在電子級硫酸部分,康普則透過三菱化學供貨給台積電、聯電(2303)等半導體大廠,並興建了硫酸新廠,新廠已於去年底投產,且目前已確定的訂單已達產能的七、八成,在半導體需求料持續成長帶動下,今年電子級硫酸業績成長看好。

至於PTA觸媒部分,雖然PTA產業市況仍不佳,但康普預期其主要客戶翔鷺、東展、恆力、寧波三菱等廠商,今年總計還會再開出533萬噸的產能,今年東亞客戶PTA總產能將較去年增加約二成,因此PTA氧化觸媒今年亦仍有成長空間。

因佈局電池材料和電子級硫酸有成,加上旗下恆誼化工處分台北廠房,且康普去年合併了新竹化肥廠商天弘化學,天弘在新竹的土地資產帶來資產重估利益,去年恆誼和天弘貢獻康普約7000萬元業外收益,康普去年前三季營收21.53億元,稅後盈餘1.24億元,較上年同期的1200萬元大躍進,EPS 2.41元。

法人預估,康普去年EPS將達到3元,今年雖不像去年有業外挹注,但在電池材料和電子級硫酸新產能開出的帶動下,本業將有大幅成長,預期康普今年EPS仍將從3元起跳。

全文網址: http://www.moneydj.com/KMDJ/News/NewsViewer.aspx?a=72073d63-8aa9-4701-85e1-6a0584b8c371#ixzz3bBrX2bfW
MoneyDJ 財經知識庫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agapanthus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