台灣紡織業捨港陸 改抱東南亞

2015-05-27 00:10:28 聯合報 記者邱莞仁/台北報導


紡織業持續布局東南亞,影響對大陸出口。根據我國海關最新數據,今年前三個月,台灣紡織透過ECFA早收清單貨品出口大陸年減11%,其中又以紗線衰退最多,達30%。

紡拓會指出,ECFA早收清單產品關稅減讓措施2011年1月1日實施,紡織品早收清單以HS 2012版稅則,免稅涵蓋範圍共有137項,占台灣對大陸出口紡織品總額比重達7成。

紡拓會秘書長黃偉基指出,過去大陸一直是台灣紡織品重要的生產基地,從台灣出口紗線和布料,再到大陸加工生產成衣,但自2008年大陸基本工資調漲後,生產成本更低的東南亞,已逐漸取代香港和大陸,成為台灣布料主要出口地。

不過,根據海關近日的統計,今年1到3月,台灣對大陸出口的紡織品早收137項產品金額為3.39億美元,較前一年同期減少11%。以產品項目分析,今年前三個月,台灣對大陸出口的137項貨品中,前10大產品(8項布類、2項紗線)出口金額1.65億美元,比重達49%。

數據顯示,主要出口貨品的布類出口金額2.6億美元,較前一年同期衰退6%。另在出口各類紡織產品,除纖維外,其餘出口金額均較前一年同期衰退,衰退最多者為紗線,共計衰退30%。

黃偉基分析,歐美等國仍是台灣紡織成品的主要市場,著眼於東南亞區域經濟免稅,與近來台灣紡織業上中下游陸續布局越南、印尼及柬埔寨等東南亞市場,產業鏈配套完整,除非大陸內需市場持續穩定成長,內需表現足以取代歐美等國消化紡織品,否則未來一段時間,台灣紡織品出口大陸表現衰退,將成為常態。

為協助業者站穩國際市場,黃偉基表示,下半年除在台北舉行「台北紡織展」(TITAS),紡拓會仍將持續籌組業者赴海外參展,包括7月德國戶外用品展及10月上海面料展等,強化夥伴供應關係。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agapanthus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