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一類接觸/宏正三箭齊發 魅利四射

2015-05-25 01:50:35 經濟日報 記者黃晶琳/台北報導


資訊設備連接管理方案公司宏正自動科技(6277)近年跨入高階多電腦切換器及專業視訊產品,推升今年第1季毛利率超過60%,在科技業界相當罕見。


宏正董事長陳尚仲表示,今年全力發揮高階多電腦切換器KVM、專業視訊及綠能產品搭售效益,全年營運將持續成長,毛利率有機會攀高。以下為專訪紀要:

問:2015年全球市場產業景氣如何?

答:今年美國市場看起來好一點,但歐洲跟俄羅斯因匯率關係,買氣可能急凍。宏正在歐洲及俄羅斯銷貨狀況沒有衰退,但因匯率影響,營收衰退。今年在各市場仍將穩定成長,將採取美元報價,但宏正在各市場美元、歐元跟英鎊都有一定比例,因此採取自然避險法。

發展品牌 熬過陣痛期

問:第1季毛利率表現亮眼原因及各季展望?

答:第1季每股稅後純益1.63元,較去年第4季小幅衰退,但受惠產品組合改變,高階多電腦切換器KVM及專業視訊產品帶動,毛利率從去年的57.6%提升到超過六成、達61.3%,創歷史新高,是台灣科技廠毛利率罕見超過六成的公司。

第2季受匯率影響,營收較低迷,但宏正在台北國際電腦展將推出高階產品,預估高階多電腦切換器KVM及影音視訊產品會持續成長,其中影音視訊產品市占率一直提升,下半年營運成長動能將優於上半年。

問:今年三大產品線的營運展望?

答:今年前四月亞洲市場貢獻營收約40%、美洲約32%、歐洲約23%;亞洲市場以中國大陸貢獻28%最多,近年日本及南韓也快速成長,貢獻亞洲市場營收分別為21%及17%。

三大產品分別是IT架構管理解決方案、視訊產品及綠能產品,IT架構管理解決方案以多電腦切換器KVM為主,今年前四月貢獻營收約68%;視訊產品占整體營收比重15%;綠能及其他產品占比17%。

目前視訊及綠能產品線占營收比重已達三成,加上中高階多電腦切換器持續成長。今年看好視訊產品及高階多電腦切換器可望成長,兩項新產線可望貢獻營收三成以上,有機會推升毛利率。

問:發展品牌的壓力?

答:宏正在1997年時也面臨代工及品牌的取捨,有某代工客戶希望搶得獨家供貨權,權衡之下,不利宏正未來發展,當下就決定砍掉客戶及訂單,當時宏正每年營收成長三至六成,捨棄代工訂單後,從原本成長三成變成衰退一成多。

但熬過陣痛期,掌握技術、品牌及通路,就可快速抓住市場脈動及掌握訂價優勢,對公司營運有很大幫助。

搭售產品 一站式購足

問:為何切入專業影音及綠能產品?

答:宏正成立於1979年,最原始的USB產品線已進入衰退期,20年前投入的SOHO端多電腦切換器KVM則走入成熟期,10年前投入的高階多電腦切換器KVM已進入成長期,由於鎖定利基型產品,因此生命周期相當長,但也需要快速跟上市場技術,如現在液晶電視從HD走向4K,宏正也以最快速度推出相關產品。

現在新產品線有數位影像及網路控制,就是累積的研發能力與技術發揮到最大效益。

另一方面通路也可發揮搭售效益,例如宏正可供應雲端中心產品包含高階多電腦切換器及綠能產品,一般通路市場則可搭配銷售視訊及高階多電腦切換器產品。

現在主打搭售產品一站式購足,以跨產品線整合方案推出,還切入許多相當難跨入的領域,例如醫療、博弈、交通運輸、製造及教育等產業。

專利盾牌…抗惡性競爭

過去台灣廠商搶進全球市場,總被歐美大廠以專利訴訟掐住脖子,宏正布局專利多年,不僅把專利當盾牌,甚至做為主動攻擊,抑制市場惡性競爭的最佳武器。

宏正董事長陳尚仲將專利視為寶貝,不管在先驅技術研發投入,高額的專利申請及維護費用也是不手軟。

他認為,只要是技術原創的公司都相當重視專利,宏正的專利歷史可回溯到公司剛成立前五年,那時USB系列產品曾是世界首創,宏正很早就申請專利。

陳尚仲個性溫和,待員工各式如同家人,他最在意就是辛苦研發的新產品權利被侵犯,他認為,這時唯一可以保障自己的就是「專利」,還可依循法律途徑討回公道。

過去幾年不少台灣科技廠商面臨各國大廠專利訴訟之擾,而宏正的專利訴訟戰,則是少數由台灣公司發起專利訴訟的案例。

陳尚仲認為,要投入專利的費用相當高,但可保障產品的利潤空間,只要想到未來效益,就知道投資值得。

陳尚仲回想當年宏正推出Cable專用的多電腦切換器KVM時,造成市場轟動,吸引不少競爭者仿製,競爭者還打出買產品送折價券的活動,例如一台售價20美元,就送20美元折價券,競爭者抓準可能只有三至五成的消費者使用折價券,卻對宏正造成嚴重的惡性競爭,因此到美國法院提告美國公司及相關供應鏈,在台灣企業中相當罕見。

法人觀點/今年EPS 上看7.29元

宏正(6277)第1季營運因前一季基期較高,加上2月因受春節假期工作天數減少影響,淡季效應顯現;但3月底將KVM產品出貨至亞洲地區,隨著出貨量逐漸增加,第2季在亞洲及歐美地區對Over IP功能的KVM拉貨動能轉強,法人機構預估,單季營收12.8億元,季增8.6%,每股稅後純益1.67元。

展望2015年,分析師指出,隨工廠自動化產線趨勢需求帶動下,宏正KVM產品具備Over IP功能,可透過內外網切換遠端遙控機房運作,有效節省企業建置成本與人力,推出後受到市場歡迎,預估KVM產品將年增約5%至10%。

此外,影音產品持續推出高階矩陣型新產品,因具備HDMI、VGA 、DVI整合型介面,產品單價及毛利率均較目前Pro-AV主要產品高,可望帶動影音產品業績成長。

法人機構預估,宏正今年全年營收為53.1億元,年增8.5%,每股純益估達7.29元。




宏正Q1毛利率年增;Q2營收估較前季增溫

MoneyDJ新聞 2015-04-30 11:42:28 記者 張以忠 報導


受到歐元貶值影響,致歐洲客戶拉貨較為保守,宏正(6277)今(2015)年首季營收較去年同期小增4.16%,不過法人表示,首季受惠毛利較佳的Over IP KVM出貨增溫、該產品線營收年增9成,料推升首季毛利率較去年同期成長,展望第2季,法人表示,目前雖歐洲市場拉貨看較為保守,但美洲、亞洲市場需求看增,且KVM、專業影音相關新品陸續出貨,第2季營收可望較前季升溫。

宏正為KVM(Keyboard-Video-Mouse切換器)專業製造商,產品營收結構為KVM約佔67%、專業影音產品約15%、綠能約1%、其他17%;以市場別來看,亞洲約佔39%、美洲31%、歐洲26%、其他4%。

受到歐元貶值影響,使歐洲客戶拉貨較為保守,宏正首季營收達11.76億元,較去年同期小增4.16%,不過法人表示,首季受惠毛利較佳的Over IP KVM出貨增溫、該產品線營收年增9成,料將推升首季毛利率較去年同期成長,EPS也看優於去年同期的1.43元。

展望第2季,法人表示,目前雖歐洲市場拉貨看較為保守,但美洲、亞洲市場需求看增,且KVM、專業影音相關新品陸續出貨,第2季營收可望較前季升溫。

宏正為提升營運動能,近年透過客製化整合能力,積極發掘新的應用領域,擴展潛在客戶,譬如在工廠降低人力成本的趨勢下,宏正藉由推出Over IP KVM的遠端控制解決方案(Remote Control Management),成功打入台灣晶圓代工大廠,該方案可突破無塵室機台與控管人員之間的距離限制,能有效降低人/機比率,以最少人力控管最多設備。

Over IP KVM的毛利率較平均為高,宏正去年受惠Over IP KVM需求持續升溫,帶動毛利率達58.76%、創歷史新高;宏正今年持續切入包括半導體、面板產業在內的客戶,有助於今年毛利率再提升。

另方面,宏正為加強產品於亞洲市場銷售力道,今年擬於亞洲地區設立據點,據點做為當地總代理角色,加強對當地經銷商及市場的掌握度。

宏正去年EPS達6.37元,公司擬配發現金股利5.7元,目前殖利率達6.3%。

全文網址: http://www.moneydj.com/KMDJ/News/NewsViewer.aspx?a=a68632b8-609f-4476-92ea-0ed9d1af424d#ixzz3bKEuq8y5
MoneyDJ 財經知識庫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agapanthus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