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產業分析》造紙業拚轉型,鞏固營運利基

2015年05月22日 10:57 【時報記者林資傑台北報導】


台灣造紙業產值在歷經2年的衰退後,隨著國內外經濟的逐漸復甦,去年總算止穩回升。不過,造紙業者除面臨生產成本、環保法規、市場需求等因素的挑戰外,亦需面對中國大陸等海外業者的競爭壓力。為鞏固營運利基,台灣造紙業者各自透過併購整合、海外布局、技術加值、業外投資、製程改善等方式,藉此降低原物料價格波動影響、尋求利基性產品、提昇產品價值,尋求營運突破點。

正隆(1904)主攻工業用紙及紙器,相對於新聞紙、文化用紙需求等因數位化趨勢逐步下滑,工紙紙器需求仍維持穩健成長,使正隆近年營運及獲利表現相對穩定。國際瓦楞紙箱協會(ICCA)統計顯示,全球工紙紙器需求未來展望仍優,且亞太地區等新興國家成長優於全球平均,正隆看好東南亞經濟成長動能,選擇前往越南加碼建廠、擴充紙器產能,未來穩定投產後可望拉抬東南亞營收占比,成為另一營運核心地區。

正隆也藉由併購進行垂直整合,併購主要生產事務紙品的關係企業山富紙業,整合雙方資源、補足產品種類,可降低營運成本、強化競爭優勢,且山富紙業位處正隆大園廠旁,合併山富亦可滿足正隆的擴廠需求。除了紙業本業,正隆也跨足營建領域,以轉投資山發營造切入營建市場,陸續簽訂數筆建案及都更案,將是未來挹注營運的另一來源。

華紙(1905)在2012年併入永豐餘(1907)旗下紙業事業部後,力拚營運轉型,垂直整合效益於去年發酵,公司紙漿已有九成由永豐餘集團自用,紙漿營收占比大幅降低,降低獲利受國際漿價波動的影響。華紙也積極轉型,進軍高毛利的特殊用紙市場,減少毛利較低的銅板紙及模造紙商品生產,文化用紙部分因需求下降,將只保留花蓮廠產線,高雄廠將轉型為生產標籤及膠帶用紙等產品的特殊用紙廠。在著重獲利的政策下,華紙今年首季營收雖有下降,但獲利表現明顯提升。

而華紙與永豐餘合資設立的廣東鼎豐紙業,今年斥資投資汽電共生設備降低生產成本,並設置年產5萬噸生活用紙設備,預計今年底試車生產,看好每年營業額可望多出2、3000萬美元,並帶動明年獲利倍增。加上原物料及能源成本的下降,以及近期中國大陸紙漿需求旺盛,帶動4、5月紙漿價格調升,均將改善並挹注公司獲利表現。

台紙(1902)亦看好越南工紙需求,積極於該地投資布局,目前在越南有三家紙器廠,轉投資的越南正洋紙廠亦計畫增設第二座紙機,營收獲利表現穩健;而中國大陸家庭用紙需求持續增加,紙漿需求及價格隨之提升,亦有助於台紙的業績表現,今年整體獲利展望優於去年。此外,台紙在越南及台灣均跨足房地產開發,越南高爾夫球場周邊未來仍有開發計畫,台中開發案亦持續進行中,業外轉投資成為穩定的獲利挹注來源。

在產業發展邁入相對成熟階段之際,台灣造紙業者以各種方式降低生產成本、分散營運風險,藉此擴大營運利基、提升公司競爭力,以求在日益嚴峻的全球化競爭挑戰下,成為屹立不搖的生存者。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agapanthus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