又見衰退 4月製造業景氣亮藍燈

2015年05月29日10:00(陳瑩欣/台北報導)


台經院今公告4月製造業景氣燈號,因進出口持續負成長,加上製造業生產指數及外銷訂單成長疲弱,導致製造業景氣信號值由今年3月之11.10分,減少0.98分至10.12分,景氣燈號轉為衰退的藍燈,若加計2月受農曆春節因素影響亮出藍燈,4月表現是今年以來第2次出現衰退訊號。

台經院景氣預測中心主任孫明德指出,今年4月低迷原因與過去幾年歐債、美國財政懸崖等因素影響,欠缺外部大利空,目前判斷仍受低油價、日圓等貨幣影響,屬短期反應;至於內需市場支撐台灣經濟的論點,台灣總人口僅2300萬人,股市在陸港股吸金效益下難往上衝、加上新任地方首長與公共工程營建廠商關係緊張,可能贏了合約,卻輸了投資。

孫明德表示,很多廠商已開始擔心,今年標到公共工程,明年可能又要修約,也有一些廠商投資已進入觀望期,打算等到明年選完才投資,政府公共投資改採BOT,但找到的廠商缺乏互信基礎,影響民間參與公共投資意願,難免有影響。

台經院表示,4月景氣信號各主要組成項目觀察,有4個項目分數下降、1項增加,經試算模型加權後,信號值減少0.98分,其中以需求面減少0.37分最多,其次為經營環境、售價及原物料投入面分別減少0.32分、0.22分及0.08分,而成本面則增加0.01分,燈號座落於代表景氣衰退的藍燈。

從4月份不同產業燈號的消長觀察,呈現衰退的藍燈比重由104年3月的44.41%,增加至4月的68.04%,低迷的黃藍燈由34.61%下降至25.45%,持平的綠燈由20.28%下降至6.22%,揚升的黃紅燈由0.69%下降至0.29%,當月也沒有代表繁榮的紅燈。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agapanthus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