道氏理論示警 美股出現將跌訊號

2015年06月09日【陳韋廷╱綜合外電報導】


德國公債持續走跌,拖累德國股市昨早盤一度同步下挫0.8%,自4月高點拉回逾10%,再度步入修正;近期美股多種指標也不斷透露警訊,依據傳統道氏理論(Dow Theory),可能也瀕臨修正。

德股月、季線失守

德國股市去年下半年2度拉回修正,去年10月中落底後,一路噴漲,4月初創下收盤歷史新高12374.73點後,再度拉回,月、季線相繼失守,昨已回測半年線支撐。德國公債昨持續走跌,10年期德國公債殖利率盤中一度逼近0.9%,為6個交易日來5度走揚。

德股走勢主要受到德國公債慘遭拋售拖累,加上德股和德債之間相關性處於1年半高點附近,交易商同步撤出股市。德國波茨坦Mittelbrandenburgische Sparkasse股票部門負責人卡普勒(Michael Kapler)表示,市場很難忽視德債崩跌因素。

高盛(Goldman Sachs)分析師在給客戶的信中亦指出,日漸走升的債券殖利率已令歐股Euro Stoxx 50指數跌約8%左右,修正幅度接近2013年美國QE減碼恐慌時期。
道瓊運輸指數落後

大西洋彼岸的美股,修正風險也愈來愈高。依據道氏理論,道瓊工業指數要能維持多頭漲勢、站穩新高,須有道瓊運輸指數伴隨走高,但道瓊運輸指數目前表現落後,去年12月29日以來不曾再創新高,今年來還下跌6.9%,恐預示美股大盤道瓊工業指數面臨修正。

道氏理論擁護者認為,運輸指數是預測大盤走勢的可靠指標,因該族群的健全與否,對於經濟持續成長來說相當重要。

研調機構Ned Davis Research指出,考量到道瓊工業指數跟道瓊運輸類股的密切相關性,後者跌勢尤其引起市場關注。自1900年來,道瓊工業指數及道瓊運輸指數走勢均呈現高度關連。不過,部分分析師認為不必太過擔心。

歷史資料同時顯示,當道瓊工業指數走勢高於近期平均、但運輸指數走勢卻低於平均時,道瓊工業指數未來12個月平均漲幅達3%水準,顯示兩者走勢不見得存在絕對關連。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agapanthus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