吃東西減壓 別挑垃圾食物

2015-06-10 文/柯俊銘


林小姐在某貿易公司上班,平時業務繁忙,每當覺得心煩時,特別嘴饞,想吃東西。所以在她的辦公室抽屜裡,常儲備各種零食,以備不時之需。即使體重逐漸攀升,她也知道這樣做,對健康並不好,但一遇到壓力,還是難以克制。

您也有類似的困擾嗎?專家指出,雖然透過吃喝可以弱化大腦對腎上腺素、糖皮質素等壓力荷爾蒙的反應,讓人感到愉悅與放鬆,但作用卻難以持久。

另外,像前述的「情緒性進食」,當下大多偏好所謂的「垃圾食物」,比方說速食、鹽酥雞、泡麵、糕點等,普遍具高糖、高鹽、高熱量的特性。長期下來,往往帶來肥胖,不僅影響外觀,也易病痛纏身,結果反成為壓力來源。

值得注意的是,近年來陸續有研究指出,飲食其實可以做為緩解壓力的輔助方式。只要挑對食物,適量攝取,當中富含的營養成分就能穩定心情,提振精神,並且健康無負擔。主要的營養素如下:

◎纖維質:促進新陳代謝,防止壓力導致的便秘發生。常見的食物有糙米、燕麥、豆類與新鮮蔬果,市面販售的加州梅或蜜棗也是不錯的選擇。

◎複合性碳水化合物:激發大腦分泌血清素,減輕憂鬱、焦慮等負面情緒。常見的食物有糙米、燕麥等五穀雜糧與地瓜、山藥等根莖類。

◎維生素C:協助體內製造副腎上腺皮質素,有利抗壓與改善倦怠。來源以新鮮蔬果為主,如綠花椰菜、奇異果、芭樂、柑橘的含量就很高,綠茶也值得嘗試。

◎維生素B群:安定腦神經、解除疲勞與降低不安感。常見的食物有糙米、全穀類、海魚、瘦肉、蛋、深綠色蔬菜與牛奶。

◎色胺酸:協助大腦合成血清素與褪黑激素,有助消除緊張與入睡。常見的食物有堅果(以葵花子、黑芝麻與南瓜子最佳)、燕麥、香蕉、海藻、蜂蜜與牛奶。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agapanthus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