涉假交易 揚華負責人200萬交保

2015-06-18 〔記者陳慰慈、吳昇儒/新北報導〕


檢調查出,宇加科技及揚華科技涉以假交易美化公司財務報表,拉抬公司股價,檢方昨訊後,依違反證交法諭令揚華科技登記負責人林家毅200萬元交保、實際負責人詹世雄訊後請回,宇加科技前董座孫國彰則未到案,據悉,前天搜索時,公司、住所都找不到孫,檢察官昨對孫限制出境。

檢調調查,宇加科技負責人孫國彰與另8家公司合作,以互買公司產品方式,進行數十億元的循環假交易,營造業績大幅成長假象,美化宇加、揚華科技公司財報,致使散戶誤信投資,從中獲利上億元。

據了解,被檢調列為實際負責人的詹世雄因涉及其他假交易案件,6月初已向檢調自首,而101年起揚華科技負責人早已由詹世雄改為林家毅夫妻,實際內部運作皆由林家毅操控。

據指出,揚華科技公司前溫姓監察人與林姓董事先前查看報表發現,揚華科技獲利頗豐,卻還要向銀行借錢,且資本額6億的公司,居然有6億的存貨及12億的應收帳款,財報明顯有問題,質疑公司出狀況,今年5月向揚華科技辭去董、監事時被廖姓財務長慰留,但兩人辭意甚堅,未料揚華科技竟在公司公告上,載明董、監事是因為任期屆滿,而非辭任,企圖掩蓋公司內部實際運作狀況。






【更新】內部人檢舉企業貪污 2科技公司遭搜索

(更新:新增案情)


電子零組件上櫃公司宇加科技(6250)及清潔用品製造商轉型綠能產業的揚華科技(4703)公司爆發資產掏空弊案,新北地檢署金融組檢察官賴建如今天下午指揮調查局台北市調查處、新竹縣市調查站及南部地區機動站共百餘名調查官,搜索宇加、揚華公司及涉案人住家等共計14處所, 並約談17名嫌疑人到案,全案將朝向違反《證券交易法》方向偵辦。

檢調查出,宇加科技前董事長孫國彰、揚華科技實際負責人詹世雄涉嫌利用人頭虛設千亞光電、立燁國際、夏邦科技、晶鴻光電科技等多家公司,自2012年12月起至2014年間,以銷售FLASH、LED CHIP、MICRO SD及空氣清淨器等產品名義,透過前述人頭公司製作虛偽循環交易,金額高達數億元,藉此美化宇加、揚華公司財報。

孫、詹聯手製造兩家公司業績大幅成長假象後,一方面誤導投資人做出錯誤的投資判斷,兩家公司還陸續辦理現金增資及發行可轉換公司債,對外募集資金,藉以從中套利並掏空公司資產,牟取不法利益上億元。後因揚華科技內部員工看不下去,私下向檢調檢舉揚華及宇加進行假交易內幕,檢調蒐證確認其中疑有不法,今天展開搜索約談行動。(游仁汶、林益民/新北報導)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agapanthus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