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華爾街之狼翻版 負責人妻15萬交保

2015年06月23日00:21


號稱專攻拋棄式微創腹腔鏡手術器械耗材兆良科技,宣稱與歐盟百年醫療器材大廠、台北醫學大學合作,與宏都拉斯簽署跨國醫療合作備忘錄,沒想到被檢舉是兆良負責人羅栩亮涉為銷售未上市股票所放出的假消息,讓他藉此獲利近10億元,辦案人員懷疑,全案如同電影《華爾街之狼》翻版。台北地檢署檢肅黑金專組檢察官林安紜昨指揮調查局中機站兵分11路搜索,約談羅男妻子等14人到案說明,訊後依《證交法》等罪諭令3萬到30萬元不等金額交保。

據了解,羅男目前人在奧地利,昨未到案,其餘公司董事、金主、會計及代銷股票的創投公司負責人陸續移送北檢複訊後,分別以3到30萬元不等金額交保,身兼兆良科技董事、曾擔任空姐的羅妻林美雲,昨傍晚移送北檢複訊時,見記者拍攝,臭臉問身旁律師:「他們可以這樣拍嗎?」深夜複訊後以15萬元交保候傳。
ADVERTISING

獲交保的被告昨深夜陸續辦保離去,其中以5萬元交保的會計余念芸,辦保離去步出法警室時,見記者拿手機拍攝,還伸手想撥掉記者的手機,卻不慎撥到記者的手;羅妻今天凌晨辦保後,則戴上墨鏡、口罩離去,幫她辦保的親友則透露,她今天還有航班待飛,希望記者不要為難她。

辦案人員掌握,羅栩亮涉嫌在2011年7月找金主幫忙,以200萬元資本額虛設兆良公司,再陸續虛偽增資到3億元,並透過在寒舍艾美、遠企等高檔飯店舉辦記者會、法說會,宣稱公司擁有先進的生醫器材和材料開發技術,向投資人宣稱公司前景看好。

不僅如此,羅男還陸續對外指稱,已和歐盟百年大廠Chirana Group策略合作,並以Chirana Group的中文名字設立習拿鈉生醫,去年5月再稱,已與北京軍系3甲醫院接觸,最快第3季可以簽約,估計可以搶食10億元人民幣商機;6月再於寒舍艾美開記者會,找北醫教授、斯洛伐克大使,宣稱與宏都拉斯醫療專案簽約代表,簽署為期3年、金額達5億歐元的跨國性醫療合作備忘錄,宣稱國內生醫與醫療產業,打入中南美洲。

另一方面,兆良先是誆稱公司最快將於去年第4季上櫃,以每股65到75元的股價販售公司未上市的股票,接著再誆稱與宏都拉斯簽署備忘錄後,可讓股東以每股25元的低價認購發行的新股,藉此獲利約10億元。

但檢調接獲檢舉,指兆良是空殼公司,沒有醫療技術或廠房,除透過員工、創投公司以每股65到67元銷售公司股票,還要求員工應徵後,為顯示對公司的向心力,也需投資購買公司的股票,有員工不甘受騙因而檢舉。

檢調日前發函北醫,發現北醫根本沒與兆良合作,更沒與宏都拉斯簽署備忘錄,另調閱兆良相關帳戶,發現也沒與歐洲往來交易紀錄,疑似一切都是騙局,檢調昨因而搜索兆良、習拿鈉及多間創投公司,並約談羅妻等10餘人到案說明,後續將清查獲利資金流向、當初北醫教授、大使等人為何替兆良站台,以及究竟有多少投資人受害,釐清全案原貌。(賴又嘉、呂志明/台北報導)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agapanthus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