募50萬去爬山 台大生遭噓爆

2015-06-23 〔記者吳柏軒/台北報導〕


台灣大學領導學程廿五名學生因課程需要,要籌五十萬元去爬台灣百岳之一的南湖大山,計畫曝光後卻遭網友噓爆,質疑「爬山也要人贊助?那我整形是不是也可拉贊助?」、「小學生都知道義賣賺錢,台大生不會打工嗎?」還有民眾批評這是失敗的籌資,籌不到錢還引發社會對台大、領導學程反感。

台大領導學程學生發起「Climb for Taiwan」贊助企劃,希望募得50萬元讓25名學生去爬南湖大山,不料引發批判聲浪;指導老師朱士維(左)昨帶著學生出面說明,強調募款計畫目標並非只是為了登山,籌資過程碰壁也是一種學習。(記者吳柏軒攝)

台大領導學程學生發起「Climb for Taiwan」贊助企劃,希望募得50萬元讓25名學生去爬南湖大山,不料引發批判聲浪;指導老師朱士維(左)昨帶著學生出面說明,強調募款計畫目標並非只是為了登山,籌資過程碰壁也是一種學習。(記者吳柏軒攝)

台大共同教育中心自九十七年開辦的「領導學程」( NTU Leadership Development Program ),號稱是要培養學生領導思維與知能,日後成為各領域的領導人才,貢獻社會。
規定禁打工及跟父母拿錢

台大領導學程副主任、物理系教授朱士維指出,課程叫「團隊學習與戶外領導」,設計這個「climb for taiwan」募款計畫目標並非只是為了登山,而是挑戰困難,登山只是其中一項,拉贊助則是今年首次新加的課題,希望讓學生學習面對外界、勇敢挑戰,並規定不能打工、不能跟父母拿錢等條件。

修讀「團隊學習與戶外領導」的廿五位學生,為了七月攀登南湖大山而提出企劃書對外籌資。企劃書中提及,希望花十天完成台灣百岳之一的南湖大山縱走之行,在攻頂過程中訓練領導與團結,估算廿五人共要花五十萬元,其中裝備費用每人一萬元、交通費四千元、伙食費三千元等。向企業募款的理由是,「我們之間的許多人,未來將扮演台灣社會影響力重大的角色」,因此希望外界投資他們,做為對台灣社會的關懷與回饋。不料企劃書在網路曝光後,引發各界批評,甚至有人憂心這學程培養的「領導人」,要取得及運用社會資源的心態可議。
網友諷小學生都知去義賣

有網友質疑企劃「超瞎」!不懂「憑什麼要贊助台大生爬山?」、「為何不捐給我環島?」、「我整形也想募款!」更有網友質疑爬南湖要花五十萬元?「太貴了」!

前台大登山社社長陳俊強表示,參考國內登山公司的出租價格,登山裝備每人約三千元就好。但爬南湖只要有行前訓練,加上專業的嚮導、隨行醫護等人員,應該可讓新手駕馭,不過山中情況千變萬化,很難說會不會發生高山症、肺水腫等緊急情況,「希望學弟妹小心謹慎,但不會想贊助他們爬山」。
教授:籌資碰壁也是學習

朱士維坦言,當初因為不希望干擾學生,所以沒有先看過企劃內容,畢竟籌資碰壁也是一種學習。

台大法律系大四生陳姿廷表示,募款是針對企業與店家,曾聯絡超過七十五間公司,但目前達成率不到一半,且各公司要求的回饋都不一,所以才將企劃書內容貼上網站;她承認,募款五十萬元的細項不夠清楚,企劃文字內容都未達完美,將重新修正,也不排除向下修正籌資金額。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agapanthus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