欣興敬鵬缺工 營運生變

2015-06-28 23:52:11 經濟日報 記者尹慧中/台北報導


印刷電路板(PCB)廠欣興(3037)、敬鵬等爆發史上最嚴重人力荒,為第2季至第3季業績表現埋下變數。業者坦言,大陸人員流動率偏高讓人頭痛,在台灣桃園招工又遭遇意料之外的龐大挫折,使產能利用率表現不如預期。

印刷電路板廠第2季至第3季在大陸、台灣分別有既定新產能開出規畫,也視為蘋果新品與非蘋應用能順利上市的關鍵指標。欣興、華通、金像電、敬鵬等高階產能集中在台灣桃園;F-臻鼎的秦皇島新產能則預計在7月逐步開出。

然而,兩岸廠區同步出現的人力吃緊或結構調整的局面,恐打亂相關廠商布局。

法人指出,今年第2季印刷電路板廠營收表現不如預期,恐有至少七家廠商單季總體獲利表現較首季衰退;儘管4月因缺水嚴峻,客戶提早下單搶產能與庫存,惟5月迄今的缺工現象牽動骨牌效應,使每單位設備攤提成本上升。

欣興董事長曾子章直言,在少子化影響,「有訂單仍招不到工」將成為行業常態,尤其PCB產業標準與製造排程不一,自動化更需要搭配製程設備客製化,欣興已成立專案小組因應考驗。

敬鵬董座黃維金也坦言,今年在桃園當地缺工是「有史以來最嚴重」的情況,使得該公司第2季出現「有訂單、卻人手不足」的窘境,桃園新廠機台設備到位後「沒在動、看到就很傷心」。

也有台廠指出,近期大陸沿岸缺工情況進一步加劇,加上7月部分區域將再度上漲最低工資,使人員流動率居高不下,相當頭痛。因應沿岸城市變化,台廠積極轉進華中、東南亞區域市場。

台廠也指出,PCB廠面對紅色供應鏈競爭,現階段衝擊集中在低階產品(售價5,000元上下);但當大陸HDI與IC載板廠獲得國家資源大舉挹注,不可不提防下一波挖角風氣。

布局泰國…看上四優勢

印刷電路板廠面對大中華區缺工情況惡化,以專攻汽車電子應用廠商加速泰國布局,逐訂單而居,看準當地具備四大優勢,將成為大陸以外生產重鎮。

台廠研判,日本PCB中小硬板廠將陸續退出市場,儘管CMK與Meikox兩家日本業者有日圓貶值加持,但在生產結構未改善下,未能擴張市占,使得訂單持續外溢並由台系廠商承接。

目前F-泰鼎(4927)已在泰國當地已先行卡位。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agapanthus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