何耀仁專欄/台橡正新建大東陽 聚焦

2015-06-29 00:08:25 經濟日報 何耀仁(棣邁產業顧問總經理)


過去二個月,原油與汽油的煉油利差平均達到每桶20美元以上,與柴油利差約每桶12美元相比高出40%。因此,第2季因汽油銷售暢旺,也帶動煉油利差的提升。

以往暑假是美國人旅遊及開車出遠門最頻繁的季節,因此,在北美暑假來臨前,汽油的需求及煉油利差都達到年度的相對高峰。汽油價格高漲也會帶動石腦油價格保持強勢,因為石腦油的下游產品混二甲苯(Mix Xylene)可以當作汽油添加劑以提高辛烷值,因此,互有拉動的效果。

尤其是混二甲苯也是聚酯纖維和寶特瓶的主要原料對苯二甲酸(PTA)的原料,因此,支撐該產品價格強勢。如今暑假到來前,亞洲的汽油市場也像美國市場有明顯的暑期汽油使用旺季的市況。

中國大陸過去十年經濟大幅增長。2014年新車增加約2,350萬輛,中國消費者富有後,生活模式愈來愈接近歐美。因此,預估未來亞洲油品市場將會因該季節需求旺季因素,造成汽油供給吃緊,也會推升石腦油及其下游產品價格的大漲。

自4月初以來,丁二烯的價格由每噸約870美元,到上周末上漲到每噸1,420美元;最近一個月更是每噸大漲300美元,天然膠、丁苯橡膠順丁橡膠均有同步的漲幅;這個數字除了反應以石腦油為原料的烯烴裂解廠生產丁二烯的供給吃緊市況外,也同時反應,亞洲汽車市場在國際原油大跌50%後需求大幅增長。

雖然研究機構擔憂中國大陸的新車掛牌量增速減緩,但是中國大陸汽車總數量已經達到1.8億輛以上,同時汽、柴油大幅下跌後,更推升消費者使用車輛的稼動率。因此,汽車、汽車零配件、與輪胎行業在未來兩年,預期將受惠於國際原油價格下跌需求增長所帶來的利多。

國內合成膠的主要業者台橡,自2013年以來,因東南亞天然橡膠產量過剩影響橡膠行業供需,獲利明顯衰退;目前國際油價大幅修正後,丁二烯價格自谷底反轉,再者合成膠與天然膠的成本愈趨平衡,預估台橡將有自谷底反轉的機會。

此外,輪胎業的正新、建大都有機會在原料價格的推升過程中提升輪胎售價。汽車零配件大廠東陽,膠料成本下調、以及汽車零配件需求大增的市況下獲利將可改善。

因此,本周建議投資人可以關注台橡、正新、建大和東陽。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agapanthus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