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健亞攜手陽明/台大推進DNA抗癌疫苗,兩年內進臨床

MoneyDJ新聞 2015-06-15 18:05:29 記者 蕭燕翔 報導


健亞生技(4130)宣布,與陽明、台大共組的團隊,進行的「DNA抗癌疫苗開發」產學合作計畫,日前已獲行政院科技部產學合作計畫第二年核准,目標今年底藉由已成功的動物實驗中,選擇最適合的DNA疫苗(結合CTLA-4與PD-L1)與改良的電穿孔傳輸系統,進入臨床前開發,並透過國際合作,兩年內進入臨床開發。

健亞表示,此項生技醫藥國家型計畫,是由任職台北榮總及陽明大學的藍耿立醫師,負責新型DNA抗癌疫苗的開發,另台大醫院陳文翔教授負責電穿孔技術與設備的改良,健亞生技則負責計畫統籌及後續臨床前與臨床開發工作。

健亞指出,用新型的DNA抗癌疫苗,同時對兩種抑制檢查點蛋白受體(如PD-1、PD-L1或CTLA-4)發生作用。在動物實驗中,將腎臟腫瘤癌細胞或結腸腫瘤癌細胞,分別與CTLA-4/PD-1或CTLA-4/PD-L1之DNA疫苗一起注入小鼠體內,可產生CTLA-4和PD-1抗體,或CTLA-4和PD-L1抗體,進一步有效抑制腫瘤(腎臟癌細胞或結腸癌細胞)在小鼠的生長。

此結果已取得美國專利核准,預期在人體臨床試驗中可發揮結合兩種單株抗體的加成效果。

健亞生技總經理陳正(附圖資料照片)指出,此項計畫的重點在癌症免疫療法中,建立一個DNA癌症疫苗開發的「技術平台」(Technology Platform);整合藍醫師與陳教授雙方既有的研究成果,透過健亞對新藥開發過程中所需法規要求、臨床試驗設計、與市場競爭力分析的豐富經驗,配合技術轉移、智財授權等模式運作,加速研發成果商品化的時程,以期早日進入臨床運用。

此DNA疫苗計畫第一年已順利執行完成,日前接獲核准第二年產學合作,目標是在今年底藉由已成功的動物實驗中,選擇最適合的DNA疫苗(結合CTLA-4與PD-L1)與改良的電穿孔傳輸系統,進入臨床前開發。且建立國際合作,規劃兩年內進入臨床開發。

陳正強調,在世界一片免疫療法熱潮中,外界似乎忽略這些新藥價格的高不可攀,也憂心到最後只有富人用的起動輒上百萬的藥費。本計畫所研發出的DNA 抗癌疫苗,預計生產成本大幅降低,若成功上市,應可有效減少健保支出與病患的負擔。

全文網址: http://www.moneydj.com/KMDJ/News/NewsViewer.aspx?a={453fbd14-88de-4c20-92fc-c9a24b0ff3d2}#ixzz3enHmlupj
MoneyDJ 財經知識庫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agapanthus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