有效傾聽,打造超凡魅力/《魅力學》

2014-12-16 好書秒讀, 書市動態

文/奧麗薇亞.卡本尼(Olivia Fox Cabane)


每當我問擔任執行長的客戶,他們在與人相處方面,最想要改善的是什麼,他們大多會回答:「傾聽的技巧」。這項技巧雖然聽起來不那麼複雜或需要高超技術,卻是魅力組成中不可或缺的要素。大多數的魅力大師都擁有一流的傾聽技巧。好的傾聽者,不必說一個字,就能讓對方覺得獲得完全的理解與聆聽。事實上,你只要用心傾聽,便能輕易給人留下深刻的印象。

接下來,我們要談展現臨在感的三大關鍵:用心傾聽、不打斷對方談話,以及刻意的停頓。聆聽是首要之務,因為它是臨在的根本,而臨在則是魅力的基礎。

約翰.甘迺迪以「完美的傾聽高手」著稱,他總是讓別人覺得他「全心全意和自己在一起」。絕佳的聆聽技巧使他無論跟誰談話都能全神貫注並理解對方的感受,也讓他和每個人都建立良好且情感深刻的關係。

我相信你一定知道傾聽的重要,然而你是否知道,只需些微的調整,就能大幅提升你的聆聽技巧──由「好」變成「超凡」呢?理想的聆聽技巧奠基於正確的心態:你是否有意願和心理能力去做到臨在、付出注意力,並且專注在別人的談話?可以想見,這不僅是展現專注型魅力的絕對關鍵,也是其他魅力風格的催化劑。

我的客戶最常犯的錯誤之一,是把傾聽當成是「讓對方說話,直到換我說。」遺憾的是,光這樣還不夠。就算全程都是對方在說話,你也不能放任自己心思散漫,等到對方講完才回神。即便你只是在構思接下來要說什麼,但你心不在焉的證據已寫在臉上。對方會認為你不夠專注也不夠關注,只是在等他們把話講完,再急不可待的接著講。

臨在感是有效聆聽的基礎。你已經學會如何在他人講話時,防止自己思緒亂飄的技巧:

假如你改不了恍神的毛病,不妨將注意力放在生理知覺上,把思緒拉回當下──譬如專注在腳趾,或是一呼一吸之間空氣在體內流動的感覺。
若你的問題出在不耐煩,試著「全心探索」你身體正感受到的所有細微知覺,然後再回來面對眼前這個人。
心態對了,接著如何確保行為是正確的?要做到有效傾聽,就要讓對方感受到你全然理解他說的話。

「良好」的傾聽者知道絕對不可打斷他人的話。即使對方剛說的讓你忍不住想打岔也不行。無論你是想道賀,還是熱切回應,一旦打斷對方,他們勢必會不高興或感到受挫,因為你沒讓他把話說完。一個客戶告訴我:「單單這項技巧就彌足珍貴!我現在知道了,千萬不要打斷別人的話──這或許是我從妳這裡學到最重要的一項技巧吧!」

「優秀」的傾聽者懂得讓別人打斷他們的話。有人打斷你的話時,就隨他們去吧!他們這樣打斷你講話是對的嗎?當然不對。但是,即使他們錯了,也沒必要讓他們覺得自己錯了。此時,你反而要讓他們覺得自己是對的。如果你發現對方一直迫不及待想要講話,不妨盡量簡短語句,多留一些停頓的空檔,方便對方插話。

人們真的很愛聽自己說話。你愈給他們機會發言,他們愈喜歡你。某位年輕主管告訴我:「工作面試時,我總是獲得錄用。面試當中,大約有百分之九十的時間,我都讓面試官滔滔不絕的說下去。等我走出門,他們一定愛死我了,因為我們談的全是他們在意的話題。」

「一流」的傾聽者則懂得另一項額外的技巧:回答問題前稍作停頓。這項簡單、卻出奇有效的方式能讓人感受到你全然的聆聽與理解。鋼琴家許納貝爾(Artur Schnabel)曾說:「我寫下的音符不比多數鋼琴家還要好。不過我在音符之間所做的停頓──呀!那才是真正的藝術!」

懂得如何以及何時停頓,也是商業洽談的一門學問,而且大多數的魅力談話高手都能掌握自如。停頓不僅被視為談判的重要技巧,也能讓你周遭的人對自己感覺良好。如此一個簡單的技巧,就足以讓人感到聰明、風趣,甚至印象深刻。

當別人說完話時,試著讓你的臉部表情先呈現出正在消化他剛才說話的內容,再流露出你對他們精采陳述應有的讚賞。如此過了兩秒左右,你再開口回應。整個流程大概是:

對方講完話。
你做出正在理解的臉部表情。
你以臉部表情做出回應。
此時(不能比這更早),你才開口回覆。

我必須聲明,這並不容易。你得泰然的面對沉默,因為你可能不只會覺得尷尬,還會整顆心七上八下,不知道對方在這兩秒想些什麼。然而,它絕對值得你這麼做。許多客戶反應,這個簡單的技巧有極大效果。他們談話的對象似乎更加輕鬆自在,覺得自己的話得到更深入的理解,因而願意敞開心胸分享。只不過投資兩秒鐘的耐心,就能換來如此豐盛的回報。
絕佳的聆聽技巧會帶來臨在感,這是魅力的基礎之一,同時提升每一種魅力風格。
如今,你已經奠定了展現臨在感的穩固基礎,接下來,看看要如何傳達富含魅力的親和力與影響力。

※ 本文摘錄自《魅力學:無往不利的自我經營術》〈第八章 開口就吸引人的學問──別忘了好好傾聽〉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agapanthus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