財經觀點/保護產業優勢不外流

2015-07-16 04:49:10 聯合報 記者吳苡辰整理


台灣近來經濟表現不佳,引起各界高度關注,東協十加一(中國大陸)的自由貿易協定(FTA,Free Trade Agreement)對台灣已造成影響,台灣對上述國家的出口每個月都在減少。

這段期間中國大陸進口替代產業興起,以前從台灣買進口品,現在中國大陸自己生產,對台灣的進口需求減少,替代產業逐漸取代台灣,導致台灣經濟每下愈況。

此外,中國大陸資金雄厚,可以出高薪挖人、挖技術,形成另一種產業競爭,其涉及到專利、人力與技術,在台灣薪資沒漲,或漲幅很有限的狀況下,台灣很難保護自身產業優勢不外流。

同樣的工作,在台灣月薪只能談到新台幣5萬元,但中國大陸卻開出人民幣5萬元挖角,薪水差了5倍,在高薪的誘惑下,很難不心動。

台灣的生物科技團隊表現不錯,但過去也是常常一有好的作品與想法,一冒出頭,整個團隊便被國外企業挖走,依目前台灣的投資能力與研究環境,實在是很難留住優秀的人才。

台灣的法規,對這方面的保護並不足夠,不論是對保護企業內部商業機密,或保護因人員跨國流動造成技術危機,加上台灣面對違反競業法則的狀況時,也難以跨海執行,尤其是對中國大陸。

韓國FTA同樣對台灣產業造成很大的衝擊,韓國與台灣產業的重疊性很高,也是主要的出口貿易競爭對手,但台灣要課稅,韓國卻擁有可免稅的優勢,導致台灣在出口競爭上很快地面臨困境。

若台灣未來能在ECFA(兩岸經濟合作架構協議)有所突破,韓國FTA對台灣的影響將能縮小,不過很可惜的是,因明年有總統選舉,因此兩岸關係應會原地踏步,ECFA不容易有新的進度,預期在2014年第四季之前,台灣將維持經濟下行,與目前的經濟頹勢。

未來台灣經濟是否好轉,與中國大陸的互動、兩岸的發展將是關鍵因素,這是台灣擺脫不掉的,中國大陸市場占台灣出口約46%,等於台灣將近一半出口都通往大陸,當中國大陸經濟狀況佳,台灣出口也可獲得改善。

(本文由殷乃平口述)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agapanthus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