金價破1100美元 5年新低
中國恐慌性殺盤 法人:900美元才有低接買盤

2015年07月21日【劉煥彥╱外電綜合報導】


美國升息的預期心理發酵,加上中國出現恐慌性殺盤,使國際貴金屬價格全面敗退,黃金價格周一跌至5年新低,跌破每盎司1100美元大關,白金價格更跌至6年低點。法人預期,下半年金價可能下探每盎司1050美元,甚至要到900美元才可能有低接買盤。

黃金現貨價格昨天在亞洲盤最低滑落至每盎司1086美元,是2010年3月以來僅見;黃金期貨價格更一度重挫4.6%至每盎司1080美元,是2010年2月以來最低價。黃金價格在2013年結束逾10年的榮景,繼去年轉跌後,今年累計已縮水約6.5%。

不僅如此,同樣屬於貴金屬的白金現貨價,昨天最低滑落4.7%至每盎司947美元,是過去6年半以來最低,今年以來大跌19%;白銀現貨價也下挫2.3%至每盎司14.5449美元,是7個月以來最低價。

上海黃金交易所爆量

上海黃金交易所昨天爆大量,市場傳出是亞系避險基金與機構投資人全面拋售黃金,不僅使上海金交所的主要黃金期貨合約,在早盤瞬間滑落50美元,也使昨天交易量飆升至300萬口以上,創下單日歷史紀錄,反觀7月截至上周五,每日平均交易量不到3萬口。

亞系外資指出,隨著美國聯準會主席葉倫上周重申,今年將依計劃調高基準利率,不少中國投資人急著拋售黃金求現,把資金投入股市。黃金與白銀向來被視為是資金避風港,但陸股近期動盪,希臘危機也震撼全球股市,金價卻不升反降。

美國金屬貿易商傑拉德金屬公司駐上海交易員Wallace Ng就說:「如果美國升息,市場一般預期美元將更強勢,自然會抑制金價走勢,但金價在亞洲盤突然下跌,似乎跟停損賣壓出籠有關,而與黃金基本面沒有關係。」

亞洲盤停損賣壓出籠

英國大宗商品交易商貝克鋼鐵資本公司駐雪梨管理合夥人David Baker則表示,黃金市場正在熊市階段,並預期金價將下探1050美元。加拿大投資銀行業者BMO Capital Markets大宗商品分析師Jessica Fung甚至指出,有些中國投資人認為,金價要下修到每盎司900美元,市場買盤才會回來。

上周五中國人民銀行也在6年來首度公告,中國的黃金儲備增加57%至1658公噸,使中國成為全球第5大黃金持有國,但黃金僅佔對岸整體外匯存底不到2%,低於市場預期,也無助國際金價維持原有價位。

液化天然氣價跌30%

另外日經新聞報導,今年來亞洲液化天然氣(LNG)現貨價格已大跌30%至每百萬BTU(英制熱量單位)約7美元,顯示中國需求減弱,以及新LNG開發案投產加深市場供過於求的疑慮。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agapanthus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